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节日纪念日 > 1月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最后一个周日)

时间:2023-09-1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这是1954年由法国人发起,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目的是调动社会各种力量来帮助麻风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获得更多的权利。

  1954年,法国慈善家佛勒豪律师,为唤起人们宽容地对待麻风病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和自由,鼓励和帮助他们得到与其他病人一样的治疗和生活,在巴黎发起建立“国际麻风节”(每年元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天),目的是让全世界了解麻风是可以治愈的,过去恐惧和歧视麻风的现象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呼吁人们伸出援助之手。他孜孜不倦地进行32次环球旅行,访问过5大洲102个国家,以其满腔的热情、伟大的同情心和能言善辩的口才,向各国首脑、企业家及民众进行游说,鼓励人们为麻风病人做些事情,敦促政府付诸实施.1966年起又先后倡导成立欧洲麻风救济会联合会(ELEP)及国际麻风救济会联合会(ILEP)。

  一年一度的国际麻风节,由国际麻风救济会联合会的成员国组织,很快得到全世界人们的拥护和政府的认可和响应。全世界至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庆祝活动,从而成为全球性的节日。2005130日将是第52届国际麻风节。19871127日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决定:自1988年起“国际麻风节”也作为“中国麻风节”。1996年卫生部下文称之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并每年发布中国的主题,各地都广泛开展了保持麻风防治及关心麻风病人的庆祝活动。

  中国于1988年开始进行世界防治麻风病日”自上而下的、全国性的宣传、科普活动,目的是普及麻风防治知识,消除麻风恐怖和歧视,吸引社会各界关心和参加消灭麻风的事业,对在中国消灭麻风病的伟大事业起促进作用。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