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Y

阴虱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阴虱病


类别
    寄生虫病

疾病名称
    阴虱病

简称
    阴虱病,又称阴蚀。

病原虫
    虱

概述

    阴虱病是由寄生在人体阴毛和肛门周围体毛上的阴虱叮咬附近皮肤,而引起瘙痒的一种接触性传染性寄生虫病。通常由性接触传播为主,夫妻

双方往往同时患有阴虱病。


临床表现

    阴虱聚居在阴部及会阴毛上。具有一定的游移性,阴毛部位及其附近瘙痒,搔抓引起抓痕,血痂或继发脓疱疮、毛囊炎等感染,有时被咬处见黄豆大或指甲大青斑,即刚灰色色素性小斑点,一般不超过1cm直径,这种斑点可能是皮肤对阴虱涎液的过敏反应,也有人认为是由于阴虱吸血时,唾液进入血液而使血红蛋白变色,虱咬处微量出血,该处变为青斑。杀灭阴虱后,青斑可继续存在数日。在毛囊口可找到阴虱,毛干处可找到铁锈色虱卵。


治疗和预后

    常用治疗药物:
    1、硫磺软膏,只能缓解不能根治,停掉容易反复,一般要求1-2个月。每天涂抹3-5次。效果差
    2、林旦乳膏,同样缓解阴虱症状,毒性较大,并且不能根治。一般要求每天使用3-5次,连用20-30天。效果差
    3、百部酊,医院内自己配置,浓度高伤皮肤,浓度低不管用,一般需要连续使用1-2个月。并且保证每天清洗半个小时。效果差
    4、阴虱一扫光,一个不需要刮体毛能治疗阴虱、头虱病的产品。有很强的渗透性,纯中药配制,3-5天都可根治。孕妇小孩都能用,不伤皮肤。
    阴毛最好剃掉,内衬裤要煮洗或慰烫,外用1%马拉硫磷(malathion)粉剂,中药有25%~50%百部酊,1% r-666霜或25%苯甲酸苄酯乳剂都能灭虱,也可以用灭害灵局部喷雾,3分钟后清洗。
    阴虱治疗的原则
    1、首先阴虱治疗期间要停止性行为,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
    2、如发现阴虱病人除及时治疗外,还应追踪传染来源,特别是对其性伴侣,应予以检查治疗。对阴虱病人使用的衣物、床上用品和污染物应煮沸灭虱或用熨斗熨烫。
    3、若继发感染可口服抗生素配合治疗。
    4、由于虱虫虫卵孵化需要3-4天的时间,因此在治疗期间一定要用够3天,这样可以确保阴虱成虫和虫卵彻底清除。


预防

    虱病可以发生在头部(头虱引起),体部(体虱引起)或生殖器部位(阴虱引起)。头虱和阴虱直接生活于宿主;体虱生活于衣物上,过度拥挤,个人卫生差或衣着不洁可致广泛发病。体虱为传播伤寒,战壕热和回归热微生物的一种重要动物媒介。 
    预防和再次感染包括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避免共用梳子,刷子,帽子,围巾和衣物。负责的性行为可以减少阴虱及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发生率。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