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R

蠕虫蚴移行症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蠕虫蚴移行症


简称
    蠕虫蚴移行症

法定传染病类型
    非法定传染病

感染类型
    蠕虫感染

概述

    蠕虫蚴移行症是指动物或人体蠕虫蚴在人体移行时所致的疾病。动物蠕虫蚴偶然地侵入人体后,在组织内移行,对宿主造成损害而发生各种临床表现。人成为一种特殊的中间宿主,称为运转宿主。蠕虫与人体二者相互尚未适应,蚴虫在体内移行而不易定居,因而不能发育生长,只能以幼虫形式寄生一段时间而自行死亡。


分期或分型
    根据病变部位不同,临床上可分为皮肤、内脏和混合型蠕虫蚴移行症。

传染源
    狗、猫、羊等家畜。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体表接触传播。

潜伏期和传染期
    潜伏期约为3-36天。

人群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

流行特征

    巴西钩虫广泛分布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犬钩虫则多见于北半球。上述各种动物蠕虫分别寄生在猪、狗、猫、羊等动物小肠内。其虫卵随动物宿主粪便排出后,在具有适宜温度和湿度的土壤中发育成为感染性丝状蚴;当接触到人体时,即侵入皮肤产生匐行疹。畜禽血吸虫病在全国许多地区流行,动物感染率为60%-90%。人赤脚至水田工作时即被感染,发病率可达100%。蛔蚴移行症主要由于生食污染动物或人蛔虫感染性虫卵的块根植物如蕃薯、胡萝卜等而感染,国内各地皆有报告,动物丝虫感染人的方式尚不完全清楚。
    幼犬或猫的蛔虫感染较高,其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后,卵中胚胎在适宜温度和湿度的土壤中进行发育,2-3周即成感染期幼虫。当感染期幼虫卵被在地上爬行,并有吮指、食土等习惯的婴幼儿吞食后,即造成感染。本病流行成世界性,美国报告较多,国内也有个别病例报告。人通过生吃受染的虾、蟹、螺等,未洗净的污染菜蔬或饮用污染的水而感染。此种蠕虫蚴移行症主要见于我国(多见于台湾)、东南亚及太平洋岛屿。
    人体裂头蚴病呈世界性分布,以东南亚地区最为多见。国内见于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各省,四川、吉林等省也有病例报道。


预防

    蠕虫蚴移行症所涉及的病原寄生虫的适宜诉诸大多是与人有较密切关系的家养动物(犬、猫、猪、牛、羊等)及野生动物(鼠、狐、虎、豹等)。什么由于生产及生活的多种活动而受到感染。犬弓蛔虫病多见于西方国家喜欢饲养犬猫的儿童和妇女。钩虫蚴性皮炎及尾蚴性皮炎除生产原因外,好发浴场避暑或旅游区独家以及进行野营活动等的人们。又数因开发山区、林区或湖区什么有较多机会吃大可作为几中寄生虫转续宿主的鱼、虾、蟹、蛙、蛇、螺、鸟禽及兽类等而获得感染。因此,预防蠕虫蚴移行症的发生,应从多方面着手,受到应提高人们的卫生知识水平,了解这些病原寄生虫的感染方式及预防措施,改善居住条件及卫生设施。同时要提高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能了解、识别和治疗这些疾病。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