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M

螨虫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螨虫病
 
 
类别
    寄生虫病
 
疾病名称
    螨虫病
 
简称
    螨虫病
 
病原虫
    螨
 
概述

    螨虫病又称疥癣,俗称癞病。是由螨虫寄生在毛皮经济动物体表而引起的慢性寄生虫皮肤病。螨虫寄生于皮肤角质层,在其间交配、产卵,卵又在其中孵化,发育为成虫。有的动物在感染疥螨虫以后不出现症状,呈“带螨现象”,却是本病危险的传染源。

 
临床表现

    患螨虫病后,主要的症状是剧痒,病兽不停的啃舐,以爪子搔抓,不断向周围物体上摩擦,使患病部位发生炎症和损伤,并逐渐将病原向四周散布,使病灶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在虫全的机械刺激和毒素的作用下,患病皮肤形成小的结节和水泡,由于摩擦、啃咬、搔抓,使水泡破裂排出分泌物,干燥后形成硬壳并结痂,粘着被毛。被毛逐渐脱落,皮肤角化失去弹性而使皮肤肥厚、皱褶。病兽烦躁不安,食欲丧失,胃肠消化机能紊乱,日益消瘦,机体抵抗力降低,易感染其他疾病。

 
治疗和预后

    治疗本病可用硫酐薰蒸法,也可用4%敌百虫溶液(温水100份加入敌百虫4份)或0.15%杀虫脒溶液局部涂擦、喷洒。如果疥癣面积大,应分开用药,每次涂药面积不要超过体表的1/3,过2-3天后再涂其它部位,重复涂药要在7-8天之后。涂药后要防止病兽啃咬,以免发生中毒。硫酐薰蒸法是将患兽放入一下特别的小室内,头露在外面,身体密封在室内,使室内硫酐浓度为5%,放置40-60分钟。一般重症病例进行4-5次,每次间隔6-7天。轻症病例2次即可治愈。在薰蒸的同时,用鱼肝油调剂的硫磺(10克)石炭酸(少量)擦剂涂擦患部,能提高疗效。经过治疗一般会好转。

 
预防

    预防本病要经常保持兽场清洁卫生,兽舍要向阳干燥,墙壁地面要常用20%的生石灰水或4%敌百虫溶液刷消毒。为防止螨虫传入,严禁场外的犬、猫、家畜及野生动物进入饲养场。人易患疥螨病,县易传染毛皮经济动物,所以不要让患疥螨的人做饲养员或进入饲养场接触毛皮经济动物。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