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G

钩虫病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简称
    钩虫病,俗称“黄胖病”、“懒黄病”。
 
法定传染病类型
    非法定传染病
 
感染类型
    蠕虫感染
 
概述
    钩虫病是十二指肠钩虫或美洲钩虫寄生于人体小肠所致的疾病 它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尤其是农民健康的寄生虫病之一。临床以贫血、营养不良 浮肿、腹痛及胃肠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高发区有“黄胖病”之称。
 
分期或分型
    临床表现包括幼虫和成虫引起的两个阶段。大多数为轻度感染者,无临床症状,约10%较重感染者出现较大差异的临床表现。
 
传染源
    钩虫病人及钩虫感染者是本病传染源。
 
传播途径
    1、主要经皮肤接触感染,钩蚴多数在皮肤细嫩处如手指、脚趾间、毛囊、汗腺等处钻入皮肤。
    2、在有生食蔬菜习惯的地区,十二指肠钩虫可经口感染。
    3、先天性感染极为少见。
 
潜伏期和传染期
    潜伏期一般为1-2个月。
 
人群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体内可产生相应抗体,有一定保护作用,但仍可多次感染。
 
流行特征
    本病在我国流行地区甚广,除黑龙江、青海二省外,均有不同程度流行,尤以华南、华中、四川及海南省等地较多,其他各省也很普遍。在华南和西南以美洲钩虫为主,北方各省则以十二指肠钩虫为主。农村较城市受染机会多,与随地大便习惯及人粪施肥以致污染地面有关。虫卵随粪便在泥土中发育成蚴,当小儿赤足或裸体坐于具有感染性幼虫的泥地或水田中,或在农村婴儿使用沙土包裹代替尿布的习惯,此蚴即能钻入皮肤而获得感染。因洗晒尿布落地被蚴污染,偶能间接地使婴儿受染。吃进污染的菜蔬及食物也是感染方式之一。菜园、果园、茶园、桑园、红苕地、包谷地等旱地作物,因栽种季节和施肥方法,最宜钩虫发育。煤矿内温度、湿度也有利于钩虫发育,应加以注意。小儿年龄越大,感染率和发病率越高。南方较北方的感染率为高。
 
临床表现
    轻重不一,轻者可无明显症状。一般以贫血为主。
    1.钩蚴所致的症状
    (1)皮肤损害:当蚴侵入皮肤时,局部有痒疹及匍行丘疹或小疱疹。由于抓痒可引起继发感染,局部淋巴结亦可肿大。
    (2)内脏损害:当蚴侵入血循环在体内移行时,可引起蠕动移行病及嗜酸粒细胞增多症。(参阅前文蛔虫病和下文热带嗜酸细胞增多症)。
    2.成虫引起的症状 主要为失血性贫血,再加上由钩虫引起的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而致营养缺乏,就更加重贫血的程度。故随着疾病的发展,患儿常有面色苍黄、皮肤干粗、毛发疏稀、失去光泽易于脱落。营养及发育均差,精神萎靡,表情淡漠,不愿活动。有时烦躁不安、眩晕、心悸、气短等贫血的症状。发病初期先有食欲亢进,继之食欲减退,时诉上腹部不适、有腹胀及疼痛感。有时腹泻、有时便秘。
 
预防
    治疗患者控制传染源是预防钩虫病传播的重要环节,加强粪便管理及无害化处理,是切断钩虫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采用粪尿混合贮存,经密封式沼气池、五格三池式沉淀等杀灭虫卵后,再用于旱地作物施肥。急需用肥时可用畜粪或化肥代替。加强个人防护和防止感染,耕作时提倡穿鞋下地,手、足皮肤涂沫1.5%左旋咪唑硼酸酒精液或15%噻苯咪唑软膏,对预防感染有一定作用。应尽量争取使用机械劳动代替手工操作,以减少感染机会。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