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C

尘肺

时间:2018-0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概念
    尘肺病主要依次分布在煤炭、有色、机械、建材、轻工等工业行业中。2001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情况通报中指出,2001年新发尘肺病突破万例,至此我国尘肺累积发病人数为56.9万例,尘肺病现患者43.3万例。尤其严重的是全国现有60万左右例的可疑尘肺病(0 )病人,是构成新发病例的主要因素。尘肺病给国家和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政治影响,尘肺病不但威胁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还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尘肺病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80亿元之巨,而且造成十分不良的政治影响。尘肺病的检出率目前还不到实际人数的30%,因此报告病例数低于实际发病情况。专家预测,即使从现在起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由于尘肺病的迟发性特点,今后若干年我国仍面临更加严峻的尘肺病形势。
 
病因

    尘肺为长期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与其他粉尘所致,这些粉尘绝大部分被排除,但仍有一部分长期滞留在细支气管与肺泡内,不断被肺泡巨噬细胞吞噬,这些粉尘及吞尘的巨噬细胞是主要致病因素。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尘肺病变形成后,肺内残留的粉尘还继续与肺泡巨噬细胞起作用,这是尘肺病人虽然脱离粉尘作业但病变仍继续发展的主要原因。

 
常见分类
    尘肺又分矽肺、煤工尘肺、水泥尘肺、电焊工尘肺等。
 
临床表现

    尘肺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其临床表现多于合并症有关。
    1、咳嗽:早期尘肺病人咳嗽多无明显症状,但随着秉承的进展,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晚期病人多合并肺部感染,均可使咳嗽明显加重。咳嗽与季节、气候等有关。
    2、咳痰:咳痰主要是呼吸系统对粉尘的不断清除所引起的。一般咳痰量不多,多为灰色稀薄痰。如合并肺内感染及慢性支气管炎,痰量则明显增多,痰呈黄色粘稠状或块状。常不易咳出。
    3、胸痛:尘肺病人常常感觉胸痛,胸痛与尘肺临床表现多无相关或平行关系。部位不一,且常有变化,多为局限性,一般为隐痛,也可胀痛、针刺样痛等。
    4、呼吸困难:随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积减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呼吸困难也逐渐加重。合并症的发生可明显加重呼吸困难的程度和发展速度。
    5、咯血:较为少见,可由于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引起粘膜血管损伤,痰中带少量血丝;也可能由于大块纤维病灶的溶解破裂损及血管而使血量增多。
6、其它:除上述呼吸系统症状外,可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状,常见有消化功能减弱。

 
治疗

    1.克矽平。副作用少,使用安全,4%水溶液8ml(320mg),1次/日,雾化吸入;或4%克矽平4ml,2~3次/周,肌内注射;也可雾化和肌注,隔¨曰交替进行,3个月为1个疗程,间隔1~3个月重复治疗,以后每年复治2个疗程。
    2.磷酸喹哌。500mg~700mg,每周1次,口服,6个月为1个疗程,汉防己甲素对急性进展型尘肺有一定疗效。
    3.合并症治疗。合并结核者,加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合并细菌感染加用抗生素治疗。

 
预防

    尘肺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于防尘。防尘工作做好了,劳动环境中的粉尘浓度就会大幅度下降,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就基本上可以防止尘肺的发生。对于预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a.做好宣传教育,使防尘工作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可以利用通风达到除尘的目的,把生产性粉尘的发生源密闭起来。
    b.加强技术管理、建立必要的防尘制度。生产工艺技术革新,是消除尘肺的根本措施。具体又包括改干式作业为湿式作业,尽量使用不含

游离二氧硅或含量较低的原料,实现生产过程机械化、密闭化、自动化等。
    c.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和增强体质,如: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对接尘职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对作业环

境的粉尘浓度定期进行测定以及督促检查。
    d.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