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生理健康

运动时间的选择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一般而言,早晨空气清新,此时锻炼不仅能够提高肺活量,增强胸肌力量,而且对调节呼吸系统的功能大有益处。下午则是强化体力的好时机,特别是黄昏时分,人体肌肉的承受力较其他时间高,视、听等感觉最为敏感,而心跳频率及血压值也较低且平稳,能够很好地适应因运动引起的心跳加快和血压上升。对于心血管和神经调节机能相对较弱的中老年人来说,黄昏时锻炼相对比较安全。一般晚上锻炼后,微微的身体疲劳感有助于睡眠,但须在睡前3至4小时进行,且运动强度不宜大,否则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反而容易导致失眠。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几个时间段是不宜运动的:
     进餐后    进餐后需要较多的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如果此时运动,就会使血液流向四肢,影响人体的消化。因此“饭后百步走”也应在进餐后30至45分钟再进行。
    饮酒后    如果这时去运动,不但影响肝脏分解酒精的速度,酒精还会通过血液循环加速进入大脑、肝脏等器官,产生不良影响。
    情绪差    运动时应保持乐观的心情,当生气、悲伤时,尽可能不要做激烈的运动,因为人的情绪会直接影响生理机能。即使要运动,也应选择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