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生理健康

运动项目与运动伤害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运动的正面意义在于从身体活动中获得健康,享受运动竞赛的乐趣,及良好生活品质的提升。为了保持体力和心态的巅峰状态,应努力尝试各种各样的运动。然而,各类运动均有潜在的伤害危险。因此,在从事身体活动或运动训练前,应有一些基本的认知,防范发生负面效果于未然。建议从事身体活动的人,应先学习有关的运动技巧,切勿操之过急。
    (一)田径的运动创伤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投、走4类项目。有统计,跳高及中长跑运动中创伤发病率较高,投掷次之。其中除短跑运动可发生跑腱和大腿后部肌群的断裂伤为急性损伤外,多数为过度疲劳伤,如长跑运动中的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及骨折最常见,膝外侧疼痛综合征次之。
    (二)球类运动的创伤
    ⑴ 篮球的运动创伤最常见的是髌骨软骨软化症及踝骨关节炎(足球踝)。其发生主要是由于滑步进攻或防守、急停与踏跳上篮等过多所致。
    ⑵ 足球运动是急性创伤发生率最高的运动,轻者皮肤擦伤,重者骨折、脱位及内脏破裂。运动时应着重护肘护膝,并规范技术动作,减少犯规。
    ⑶ 乒乓球运动应特别注意预防因大力“扣杀”引起的肩过度外展综合征、髌骨软骨病及网球肘(横拍反手攻球时劳伤)。
    ⑷ 羽毛球应特别注意预防跟腱断裂及因跳起扣球时腰反复过伸引起的椎板疲劳骨折。
    (三)水上运动的创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创伤,其中最严得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附段很易发生严重的颈椎损伤,多系在不合规格的池塘或河流中跳水,水浅头撞池底突然屈颈造成的。跳水运动员最易发生眼底视网膜脱落和出血,重者影响视力,目前尚无很好的预防方法。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