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生理健康

运动伤害的治疗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运动过程以软组织受伤居多,针对软组织受伤的治疗是运动伤害中最常见的措施。即使采取了正确的措施,运动伤害的完全就复还需要一些时日;如果症状未见改善,且持续疼痛、触痛、僵硬或红肿,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物理治疗、药物治疗以及其他疗法。
    (一)物理治疗
    物理治疗是应用光、电、声、磁、热、冷、机械等物理因子治疗疾病和功能恢复的方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⑴收效迅速,如电疗对治疗急性扭挫伤可立刻止痛。⑵ 没有痛苦,病人不但感觉不到痛苦,相反常因其奏效迅速、疼痛减轻,而有一种舒适轻快的感觉。⑶ 副作用少,没有药物那样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
    (二)药物治疗
    针灸、局部痛点注射、体疗、手术等也是治疗运动损伤的有效方法。其中常用的药物有非类固醇药物、类固本应主射和中草药治疗。
    1、非类固醇药物
    非类固醇消炎药经常用来治疗意外伤痛。临床研究表明这类药物比其他的止痛药更能有效地减轻疼痛。非类固醇消炎药的代表是阿司匹林和布洛芬。这类药可以减轻疼痛和炎症。
    2、类固醇注射
    受伤处炎症不消,疼痛不除,可能要注射可的松。注射前,皮肤表面应先消毒,局部麻醉。通常麻醉药和类固醇可以用同一个针筒注射。注射类固醇以后,至少需要休息两天,麻醉消退后,疼痛稍有增加。一般说来,类固醇要5天以后才能完全见效。然后须再补打一针。
    3、中草药治疗
    用中草药治疗运动伤害经济有效,操作简便。下面介绍几种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方剂。
    ⑴ 消肿散:生大黄150克,山枝、血竭、地鳖虫、蒲公英、乳香、没药各30克,研碎成粉。主治早期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伤部有红肿热痛者。具有清热、消肿、止痛的作用。使用时,取适量药粉用水调成糊状;摊在厚纸上,外敷。1~2天更换一次。
    ⑵ 活血生新剂:肉桂15克,生川乌、生草乌、生南星、乳香、没药、木香、木通、续断各9克,土鳖、红花、刘寄奴各12克,研成粉末。主治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中期),有祛寒、活血化淤、生新、消肿的作用。使用时,取适量药未加水及少量酒精和凡士林调成状,煮沸,冷却至50℃左右,趁热外敷患处,两天换一次。
    (三)按摩与推拿
    按摩与推拿是治疗运动伤害的重要手段,不仅疗效显著,而且经济、简便。其主要作用有:
    ⑴ 舒筋活络,宣通气血。受伤时气血阻滞,经络不通。按摩能扩张血管,加强局部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宣通血脉。
    ⑵ 缓解痉挛,减轻疼痛。缓解伤部血管、肌肉的痉挛,使周围神经的兴奋性降低,减轻伤部的疼痛。
    ⑶ 活血化淤,消除肿胀。加强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动,增强伤部的物质代谢,促进淤血的吸收,消除水肿。
    ⑷ 消散硬结,剥离粘连。伤后局部气血淤结而产生的硬结、粘连,是造成长期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的原因。按摩能使硬结松解,使肌肉与筋膜、韧带与关节囊的粘连分离,恢复其功能。
    ⑸ 顺筋正骨,整形复位。按摩能使脱位关节整复,滑脱的肌腱复位,推拿使神经、肌纤维、韧带微细错位理正。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