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生理健康

专家提醒冬季滑雪爱好者应谨防脑外伤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冬季滑雪是一项有趣又刺激的体育运动,但它的危险性也不容小觑。专家提醒广大滑雪爱好者,在享受滑雪乐趣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脑防护。
  徒手攀岩、蹦极、低空跳伞、潜水、登山和滑雪六大运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死亡运动”。其中速降滑雪是最接近极限运动宗旨的项目之一,极富挑战。因此,即便是在世界顶级速降滑雪大赛中,也经常出现人仰马翻的场景。一项关于滑雪相关外伤的研究显示,运动中速度越快,动作越复杂,出现严重脑部外伤的几率越大,其主要的危险是严重的脑部及脊髓损伤,虽然此类外伤占全部身体损伤的比率不高,但却是滑雪爱好者外伤后的主要致死原因。
  近几年,由于滑雪的普及和滑雪爱好者增多,滑雪时出现脑部外伤的几率明显增加,而同期极限滑雪板爱好者脑外伤几率更是达到普通外伤的5倍之多。颅脑损伤患者需要特别警惕硬膜外血肿,因为这类患者伤后初期可能仅表现为头痛,甚至没有症状,容易忽视而延误诊治。患者经过一段时间后,硬膜外出血量增加,对脑组织造成压迫,导致患者昏迷甚至死亡。
  专家建议,运动中穿戴安全帽可以使外伤发生风险减少22%—60%。滑雪时与坚硬的雪面、冰、岩石和树木等自然物体或与雪场中的栏杆、箱柜等人工物体相撞,都可以导致严重的头部损伤,因此头盔是所有单板滑雪者的必备护具,它可以防护许多轻度的冲撞,间接的撞击和其他类似碰撞。无论滑雪者的水平能力如何,滑雪时佩戴头盔至关重要,即便是慢速冲撞,向后滑倒撞到头部都可能导致头部严重受伤。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