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健康龙江行动

WHO 2016年世界无烟日 为平装做好准备,拒绝烟草危害

时间:2016-06-06     来源:消毒科

    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吸烟还能引起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口腔疾病、眼科等多方面疾病;孕妇长期吸二手烟导致胎儿发育迟缓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198711月建议将每年的47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31。选择531作为世界无烟日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2016531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推进我国控烟履约法制化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结合我省健康龙江行动的实施,531由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市防烟办、市疾控中心及各区疾控中心联合在红星广场举办了以“为平装做好准备,拒绝烟草的危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组织了专家为百姓解答吸烟与二手烟危害的相关知识、讲解《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雾危害条例》的内容并发放了宣传品。

在控制烟草烟雾危害工作中,出台控烟相关法律、法规和提供戒烟服务是较行之有效的策略。

《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是在2012531颁布实施的地方性控烟法规,据专家评估它是国内首个最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及其实施准则要求的地方立法。同时,哈尔滨市作为中国推动二手烟防控成功立法的第一个城市,以及国内首个立法规定包括办公场所在内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对中国地方立法防止“二手烟”危害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医院开设戒烟门诊,在大力开展戒烟宣传活动的同时,提供专业规范的戒烟服务,是我省今年的控烟工作重点。并于日前专门在大庆召开了全省戒烟门诊创建工作现场会,我省希望结合中央补助地方健康促进医院和戒烟门诊项目,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开展国家试点的基础上,扩大戒烟门诊覆盖面,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实现全省13个地市全覆盖。

专家介绍,我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绝大多数居民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半数以上男性居民经常吸烟,吸烟和被动吸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医疗卫生机构是面向社会的窗口单位,医务人员是健康的使者,他们的形象对公众的健康观念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开设戒烟门诊,倡导健康理念,普及烟草烟雾危害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技能,提高戒烟服务能力,对进一步提高我省控烟履约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健康龙江行动,加强烟草危害宣传,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推行全面禁烟,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餐厅的创建活动,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