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健康龙江行动

健康龙江,健康你我

时间:2016-09-08     来源:健康教育所


健康历来是人们最关心的热门话题,但对于健康知识,我们知道多少?为了健康行动,我们又做了多少?这才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探讨并不断践行的问题。   

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在带给人们丰富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在逐渐改变着人们的饮食起居等生活习惯。君不见,随着美味“垃圾食品”的如潮涌入,“小胖墩”越来越多;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又使“小眼镜”不断增加,这个群体年龄小了,眼镜的度数却逐渐增大了;“低头族”随处可见,且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愈演愈烈,使得颈椎的功能岌岌可危,而久坐还可使人从头到脚带来众多的健康问题;“吞云吐雾”赛过神仙的快感,由此带来的肺脏等器官的慢性损伤却无形中使人们接近死亡;“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换来的是年纪轻轻的大腹便便,心脑血管疾病等最常见的慢性病患者屡见不鲜……凡此种种,在我国由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慢性病发病率上升速度之快,患病人数之多,如同井喷,让人触目惊心。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膳食结构不合理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大敌。

而作为黑龙江省来说,由于受到气候、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影响,有些慢性病的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启动实施了健康龙江行动,规划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健康战略安排和具体行动计划,3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倡导下,在卫生部门的大力推进下,在社会各部门和全民的积极参与下,开展了5大专项行动,通过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改善不良饮食习惯、营造健康生活环境等,切实改善全省人民主要健康指标。使全省居民健康信息、健身技能、膳食营养、慢病及传染病防治、安全与急救等素养明显增强,健康龙江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我国健康促进工作探索了新路径,健康龙江行动已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方式病,不能只靠药物、手术、医院、医生来解决。重要可行的是每个人都要不断提升健康素养意识,摒弃不良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我们说健康是指人的身体、精神、社会等都处于良好的状态。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幸福快乐的基础,是国家文明和社会和谐的象征,是国富民强的重要标志。健康是一种责任,它不只是自己的事,它还属于家庭,也属于社会。为此,我们积极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1、追求健康,全民参与,将“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作为行动准则;

    2、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维持良好的公共秩序,塑造健康向上的公民形象;

    3、合理搭配膳食结构,规律用餐,营养平衡,维持健康体重;

    4、加强运动,适度量力,不拘形式,贵在坚持;

    5、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自信乐观、喜怒有度;

    6、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创造整洁宁静、绿色环保、美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7、以科学的态度和精神,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反对并抵制不科学和伪科学信息;

    8、提高主动防病意识,长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生活中切记,并努力坚持做到:

健康生活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合理膳食的十个字是: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

一,每天睡前一袋牛奶;二,每天二百五十克至三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6—8两主食)三,三份高蛋白,一份是一两瘦肉或一个鸡蛋,或二两豆腐、二两鱼虾,或三两鸡鸭,或半两黄豆;四,每星期四次粗粮,五,每天五百克蔬菜水果。

红,每天一个西红柿、每天少量红葡萄酒,或少量红辣椒改善情绪以减轻焦虑;黄,红黄色的蔬菜,富于维生素a,胡萝卜、玉米、南瓜等;绿,绿茶,饮料中茶最好,茶中绿茶最好;白,燕麦;黑,黑木耳。

适量运动,要做到三、五、七。

三,一次步行三公里或运动三十分钟;五,每星期至少运动五次;七,适量运动。作为生活方式病,走路是最好的运动。

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尤其要注意心理平衡,主要是三个快乐即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行其乐,只要做到这一点,就掌握了健康的主动权。

19日至20日刚刚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主席反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进健康龙江行动。在追求健康中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愿人人都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和健壮的体魄,实现全面发展,拥有健康生活。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不懈的努力。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于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