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健康龙江行动

“三减三健,健康龙江”——黑龙江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暨健步行走活动

时间:2017-06-20     来源:健康教育所

黑龙江省属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管不住嘴,迈不开腿”,高盐、高油、奢肉、奢酒现象严重,不健康生活方式较为普遍。造成我省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居于全国前列,慢性病已占全省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慢性病综合防控形势严峻。

为继续推进全民共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防控慢性病,普及“三减三健”知识,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省将启动主题为“和谐我生活,健康龙江人”的2017-2025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于619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省市各相关单位,承办“三减三健,健康龙江”--黑龙江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暨健步行走活动。我中心通过免费发放宣传品、设置宣传板报、现场咨询、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等多种形式,向市民介绍和宣传“三减三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相关知识。

关于“三减三健”,首先是减盐。盐是人体必须摄入的食品,但是食盐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推荐的摄入量一天是6克,而现在我省居民的摄入量是每天13.3克,远远超过国家推荐的标准,因此,减盐是十分必要的,建议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

其次是减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是20-30克,我省居民油脂摄入量是人均每天34.2克,而且全国大约80%的家庭都是超标的,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摄入过多的烹饪油和动物脂肪)是造成高脂血症和肥胖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和高血压随之而来,为什么减油也是这个原因。

第三是减糖。摄入添加糖,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摄入添加糖会增加总能量摄入,可能会降低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为了保障儿童的健康,倡导大家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尤其是中小学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我中心希望通过本次启动大会的现场宣传,让我省人民对三减三健有了跟进一步的认识,有效对慢性疾病进行预防,切实提高我省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健康教育所

摄影:姜满

2017619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