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专题 > 灾后疾病预防控制专题

洪涝灾害环境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

时间:2013-08-16     来源:虫媒所


    洪涝灾害之后,给人们的居住环境遗留下大量的积水及垃圾污物,致使蚊、蝇、鼠大量孳生、密度急增,同时增加了与人们的接触,易造成虫媒传染病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为有效的控制洪涝灾区环境中的病媒生物切断传播途径,防制传染病爆发流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灾期病媒生物防制原则

为保护广大人群身体健康,防止或降低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在洪涝灾害期间应针对当时情况,结合地理条件,采取因地制宜,即控制病媒生物的密度又要治理蚊蝇鼠孳生地的标本兼治的原则。

二、灾期对杀虫剂的选用要求

洪涝灾害期间就是应急处置期间,应在较短时间内将携带病

原的媒介生物杀灭,从而达到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传染病爆发的目

的,对病媒生物防制应选择对人畜安全、对病媒生物击倒快、致

死率强的卫生杀虫剂。杀虫剂是用于防治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的一类农药。它直接作用于人类居住环境是以保护人群健康为目的,因此,对卫生杀虫剂选择要更加严格。

三、灾期喷雾器械的使用

喷洒器械是灾区实现化学防治应急处置的关键设备。应根据病媒生物的栖息场所植被环境、防制的虫态等特点和喷雾方法来选择喷雾器械。因此,合理选择喷雾器械是现场应急处置取得化学防治效果的重要保证。洪涝灾区常用的卫生杀虫喷雾方法与喷雾器械如下:

(一)常量喷雾法:特点是喷雾量大,雾粒粗,杀虫剂稀释倍数高,喷雾后有一定残效,一般选用常量背负式机动喷雾器或手提式压力喷雾器,常用于室内外墙壁、物体表面滞溜喷雾和蚊蝇孳生地处理。

(二)低容量喷雾和超低容量喷雾:喷雾量小,雾粒细,喷雾器械有超低容量背负式机动喷雾器、电动喷雾器,它主要适合于灾区快速杀灭外环境空间中的蚊、蝇成虫。

(三)热烟雾喷雾,一般在病媒生物密度较高或在应急情况下使用,它具有分布广而均匀,穿透渗透力强,即适合在下水道、垃圾场及山地丛林环境中杀灭蚊蝇成虫。

四、蚊类防制

(一)环境防制

1、填平:利用泥土、石头等废弃物填平沟渠、水坑、洼地,消除蚊孳生场所。

2、疏通:灾后环境中遗留的暂时不能清除的沟、渠水体,要尽快疏通流动,减少蚊幼孳生。

3、清除:对小型容器,如瓶瓶罐罐、纸盒、轮胎、各类废弃的积水容器等予以彻底清除和破坏。倒净或打碎小型坛坛罐罐,积水器。

4、完善纱门纱窗,防止蚊虫入侵。

(二)化学防制

1、灭蚊幼

对无法清除的水体和容器,采用持效长杀虫剂喷洒水体,杀灭水中的蚊幼。常用杀蚊虫幼虫的杀虫剂如下:

常用于杀灭蚊幼虫的杀虫剂

品名   类别※    有效成份剂量(g/ ha) 剂型   持效期(周)

倍硫磷   OP           21-112           ECGR      2-4

毒死蜱   OP            11-25           ECGR       3-5

溴氰菊酯 PY           2.5-10             EC         5-8

氯菊酯   PY            5-10              EC         5-8

灭幼宝   IGR           5-10              GR         2-7

灭幼脲   IGR          25-100             WP         1-3

OP 有机磷、PY 拟除虫菊酯、IGR 昆虫生长调节剂;

EC 乳油、GR 颗粒剂、WP可湿性粉剂

ha 公顷。

2、灭成蚊

1)室内环境灭蚊:针对蚊虫在室内栖息或躲藏地,选用电动喷雾器喷雾,一般为0.2-0.5mL/m3,喷后宜将门窗关闭20-30分钟。

2)室外环境灭蚊:常采用超低容量机动喷雾器,一般多在早上或者在蚊虫群舞交配的黄昏时喷雾,此时蚊虫即集中又在空间活动,杀灭效果较好。常用于外环境空间喷雾灭蚊虫的杀虫剂如下:

室外空间喷雾灭蚊常用的卫生杀虫剂

杀虫剂          类别※           用量(mg a.i/m2

敌敌畏           OP                5.8-28

醚菊酯           PY                1.0-2.0

氯氰菊酯        PY                 0.1-0.3

溴氰菊酯        PY                 0.05-0.1

苯氰菊酯        PY                 0.2-0.5

氟氯氰菊酯      PY                 0.1-0.2

OP 有机磷、PY 拟除虫菊酯。

3)滞留喷雾灭蚊:是将杀虫剂喷雾在蚊虫停息的墙壁或物体表面上,待蚊虫停息接触后接触中毒致死,其药效持续应在有30 天或者60 天以上,以达到随时持续降低蚊媒密度的目的。喷雾时务求药液喷洒均匀,以保证单位面积受药量。常用滞留喷雾的杀虫剂如下:

常用滞留喷雾灭蚊的卫生杀虫剂

剂量(mg a.i./m2)不同墙面喷洒

药剂   浓度及喷洒量        竹、木、玻璃板 砖、石灰或水泥板

稀释度   喷洒量(mL)稀释度  喷洒量(mL

2.5%溴氰菊酯   0.02         1:50      40         1:100       80

10%氯氰菊酯    0.08         1:50      40         1:100       80

50%杀螟松       2           1:9       40         1:20        80

50%残杀威       1           1:20      40         1:40        80

3、滞留喷雾技术注意事项

1)喷雾杀虫剂尤其是向高处喷洒时,避免与人体裸露处接触。

2)喷雾时严禁吃食物、喝饮料、吸烟;喷药结束后先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洗脸。

3)如有感觉不适,立即撤离施药现场,或就医治疗。

4)每次喷洒完毕后,应及时将喷雾器内输药管、喷头、药液箱及外表用清水清洗干净,以保障喷雾器使用性能。

4 浸泡蚊账灭蚊:浸泡蚊账是洪涝灾区即灭蚊又防护的一种灭蚊方法。常用浸泡蚊账的杀虫剂如下:

常用浸泡蚊账的杀虫剂

药剂             剂量(mg a.i/m2           持效期(月)

2.5%溴氰菊酯悬浮剂        15-25                     1-3

5%高效氯氰菊酯悬浮剂       25-40                     1-2

5%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       25-40                     1-2

二氯苯醚菊酯           500                       1

五、蝇类防制

洪涝灾后遗留下大量的污染物都是蝇类孳生场所,密度突增,易造成肠道传染病爆发和流行,为此,灾后对蝇类防制尤为重要。

(一)灾后环境防制

1、及时清理垃圾、污泥和遗留物质,减少蝇类孳生。

2、加强完善防蝇设施。

3、重点控制厕所、粪便、垃圾等蝇类孳生地。

4、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与蝇类的接触;保护好食物和水源。

(二)化学防制

1、滞留喷雾:是采用常量喷雾的方法定期对蝇类孳生地进行喷雾,或选用持效长的杀虫剂进行滞效喷雾控制蝇类孳生。常用滞留喷洒防治成蝇的杀虫剂如下:

常用滞留喷洒灭蝇的杀虫剂

杀虫剂        化学类型   使用剂型的浓度(g/L  有效成分的剂量(g/

高效氟氯氰菊酯 PY           0.15                     0.0075

氟氯氰菊酯     PY           1.25                     0.03

氯氰菊酯       PY           2.5-10.0                 0.025-0.1

溴氰菊酯       PY           0.15-0.30                0.0075-0.015

醚菊酯         PY           2.5-5                    0.1-0.2

氰戊菊酯       PY           10-50                    1.0

氯菊酯         PY           1.25                     0.0625

2、空间喷雾:是快速杀灭蝇类的一种方法,它使用较少剂量的杀虫剂直接快速的杀灭成蝇,主要直接处理室内外苍蝇活动、栖息的场所。室外大面积喷雾采用背负式超低容量机动喷雾器、电动喷雾器或热烟雾机。用于空间喷雾常用的卫生杀虫剂如下:

室外空间喷雾灭蝇常用的杀虫剂

杀虫剂             化学类型          有效成分剂量(g/ ha 公顷

氯氰菊酯               PY                    2-5

苯醚氰菊酯             PY                    5-10

右旋反式苯醚氰菊酯     PY                    2.5-5

溴氰菊酯               PY                   0.5-1.0

S-氰戊菊酯             PY                   2-4

λ-氯氟氰菊酯          PY                   0.5-1.0

氯菊酯                 PY                    5-10

3、毒饵灭蝇

将毒饵投放在蝇类聚集活动的地带,诱引蝇类摄食毒杀,具有使用方便、灭效好、苍蝇不易产生耐药性、不污染环境等特点。

采用灭蝇毒饵

杀虫剂                 化学类型

残杀威颗粒毒饵         氨基甲酸酯

吡虫啉颗粒毒饵         烟碱类

噻虫嗪颗粒毒饵        烟碱类

六、洪灾期间病媒生物监测方法

对洪涝灾区及时开展蚊、蝇等病媒生物季节消长监测,目的是准确地掌握灾区病媒生物种群构成、密度活动高峰,为流行病学分析和控制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提供预测预报信息及控制蚊、蝇等病媒生物的危害提供依据。

(一)蚊密度监测

1、人工小时法:按照东西南北方位定点、定时、定人、定工具,统一采用电动捕蚊器方法进行成蚊密度监测。对捕获蚊虫进行种类鉴定、计数,并分别记录当日的气象数据(气温,湿度,风力)。每旬监测一次,雨天顺延。蚊类密度(/h.人工)=捕获蚊虫数/时间。

2、目测计数法:是对住户室内、院落及房前屋后周围环境小型积水中白纹伊蚊幼虫密度监测的一种方法,幼虫密度为:

布雷图指数(BI)=幼虫及蛹阳性容器数/检查房屋数×100

房屋指数(HI)=幼虫及蛹阳性房屋数/检查房屋数×100

容器指数(CI)=幼虫及蛹阳性容器数/检查容器数×100

() 蝇密度监测:

选择垃圾堆、厕所、草丛、居民密集的外环境,按照定点、定时、定人、定工具,统一采捕蝇笼法监测;蝇类密度(/.)= 蝇只数/笼数。

七、洪涝灾害鼠类防制

洪水淹没了宿主动物鼠类的栖息生存环境逼迫鼠类向高坡地域、堤坝、田地等处逃窜和集驻,这些地方又恰是受灾人群转移搬迁居住的地方,因此在有限的地域内短时间可能聚集大量鼠类,密度上升。由于食物来源匮乏,鼠类对人类的依赖性大大增加,使人、鼠接触机会增加,鼠传疾病爆发的风险因素增加,为确保大灾之后不发生鼠传疾病的爆发和流行,特制定本技术方案:

一、洪灾期间宿主动物鼠类生态特点

(一)淹没后鼠类往往向附近高地区域迁移,分布及栖息范围缩小,密度在局部区域数量突增。

(二)由于生态环境改变,鼠类集中逃窜在一定范围活动,形成家野鼠混巢居住致相互接触感染的机会增加,病原携带率上升。

(三)水淹后老、弱、病、残的个体被溺死,而健壮的成年和亚成年鼠比例上升,种群结构组成变化,形成繁殖鼠数量急增。

(四)从各方迁移来的不同鼠种,由于栖息及隐蔽地的限制造成鼠类活动规律紊乱,侵入人居场所的频率增加。

八、洪涝灾区灭鼠原则

(一)由于灾区地理植被环境不同,受灾面积和淹没程度各异,要针对现场具体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防制对策。搞好灾棚室内外环境卫生,铲除杂草,堵塞环境中的鼠洞,消除鼠类可能隐蔽栖息点。

(二)在运用化学灭鼠药剂灭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生态、物理等灭鼠方法互相取长补短,既灭鼠又防鼠的综合防制。

(三)灾区应急时期灭鼠,更要重视人、畜安全管理,防止环境污染。

(四)科学规范的使用慢性抗凝血灭鼠剂,严禁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杀鼠剂。

九、灭鼠方法

(一)物理灭鼠方法

采用鼠笼、鼠夹和粘鼠板等器具物理方法灭鼠既安全又有效,是灾民安置点室内和灾棚内灭鼠的常用方法。禁止在灾区采用拉电网或使用电子猫灭鼠,以防人、畜触电伤亡。

(二)化学灭鼠方法

化学灭鼠剂分急、慢性两类杀鼠剂,急性杀鼠剂又称急性单剂量杀鼠剂如磷化锌。 慢性杀鼠剂又称为慢性多剂量杀鼠剂和慢性抗凝血杀鼠剂,如敌鼠钠盐、杀鼠迷、溴敌隆、大隆等。2002 年底,在国家农业部取得登记的杀鼠剂共有11 个。其中无机化合物1 个,磷化锌;抗凝血性的有机合成物7 个,分别为溴敌隆、溴鼠灵、杀鼠醚、敌鼠钠盐、杀鼠灵、氟鼠灵、氯鼠酮;生物灭鼠剂3种。下面介绍三种常用杀鼠剂:

1、慢性抗凝血杀鼠剂

1)敌鼠钠盐

属第一代慢性抗凝血杀鼠剂,杀鼠原理是直接损伤鼠体毛细血管,使之通透性和脆性增加、降低血液凝固而死亡。原药为淡黄色粉末,无臭无味,稳定性好,不溶于水,溶于丙酮、酒精等有机溶剂。具有用量少、杀鼠效力高、无拒食作用等优点。毒性作用慢,而中毒个体无剧烈的不适应症状,不易引起同类的惊觉,绝大多数个体都容易进食。有特效解毒剂。毒饵浓度为0.025%0.05%的,连续多次投饵35 天出现死鼠。在应急时期根据鼠群数量多少,为立即降低鼠密度可配置成0.1%的毒饵一次性饱和投饵,毒饵一般为米和麦食饵配制。毒饵投放原则是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连续投35 天。

2)杀鼠醚

杀鼠醚也属第一代抗凝血杀鼠剂,纯品为不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乙酮、甲苯。制剂为3.75%杀鼠迷母液和立克命0.75%追踪粉,毒饵含量为0.0375%

3)溴敌隆

溴敌隆为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杀鼠原理是抑制鼠体内凝血酶原的合成和使毛细血管壁脆裂,导致内脏出血不凝、流血不止而死亡。本药具有对人畜安全、杀鼠谱广、毒力强、适口性好、有特效解毒药等优点。剂型为0.5%母液。溴敌隆毒饵配置方法:取1 0.25%溴敌隆液剂对水5 公斤,配制成溴敌隆稀酸液,将小麦、大米、玉米碎粒等谷物50 公斤直接倒入溴敌隆稀释液中,待谷物将药水吸收后摊开稍加晾晒后即可。毒饵含量一般为0.005%,等距离投饵或者洞内投饵法。每间15m2 房间投毒饵2 堆,每堆10g15g 克左右。连续投饵3 次或5次,或者0.01%,一次性饱和投饵。

2、急性杀鼠剂

磷化锌是国家农药登记批准的唯一急性杀鼠剂,原药为灰黑色粉末,具有大蒜味,不溶于水和酸,微溶于油和碱。在潮湿、强光和酸性条件下会分解释放出磷化氢气体。对鼠类有很强的胃毒作用,中毒后24 小时内即可死亡。配制的毒饵主要用于野外环境洞内投饵灭鼠。

毒饵配制:先将食饵用 3%的植物油混匀,再按比例加入磷化锌灭鼠剂搅拌使每一粒食饵都粘附药剂,毒饵一般为含量为0.52%。

磷化锌毒饵灭鼠注意事项:配制毒饵时先做好个人防护,在室外操作,不可用手直接接触药粉;毒饵宜即配即用,投饵方法为野外环境洞内投饵。

常用灭鼠剂毒饵配制

灭鼠剂     毒饵浓度(%)     配制方法    使用方法    特效解毒剂

敌鼠钠盐  0.050.2          浸泡法、 毒水饱和投药    维生素K1

杀鼠迷    0.030.05         浸泡法、 毒水饱和投药    维生素K1

溴敌隆    0.0050.01        粘附法   饱和投药       维生素K1

大隆     0.005           商品化毒饵   间隔投药       维生素K1

磷化锌    0.52           粘附法     一次投药       无,对症救治

十、误食灭鼠毒饵中毒抢救方法

(一)敌鼠钠盐、杀鼠醚毒饵中毒抢救方法

1、抢救治疗原则为解毒,镇静止吐、补液、消炎,促进胃肠排泄等综合治疗措施。

2、特效解毒疗法,维生素K1 是敌鼠钠盐中毒解毒特效药品。

3、镇静止吐。

4、补液疗法。

(二)溴敌隆、大隆毒饵中毒抢救方法

中毒者主要表现为广泛性多脏器出血现象,除可出现腹痛、背痛、恶心、呕吐、鼻衄、齿龈出血、皮下出血、关节周围出血、尿血、便血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抢救

治疗原则同敌鼠钠盐。

(三)磷化锌毒饵中毒抢救方法

磷化锌中毒的表现为:中毒者先是口腔、咽部有灼烧感及蒜臭味,上腹部不适,上腹或全腹持续性或阵发性疼痛,恶心、呕吐,呕吐物及排泄物有蒜臭味。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全身麻木。严重者神志不清、惊厥、休克、昏迷,可因肝肾功能衰竭而死亡。抢救方法为:

1、立即对中毒者进行催吐,或口服1%硫酸铜溶液,每 510 分钟服2030 毫升,直至呕吐为止。

2、洗胃。

3、对症治疗。

十一、鼠情监测

(一)粉迹法

采用20cm 20cm 粉块架,使粉块架一边直对墙边,再用纱布包裹滑石粉在粉块架内抖动使滑石粉沉降约0.1cm 厚。常在下午晚饭后布粉块,次日早上查看粉块上的鼠足迹。密度计算为:有鼠迹粉块(阳性粉块)数/总布粉块数-无效粉块数。

(二)盗食法

用生花生粒为食饵,每堆5 粒,下午晚饭后布放,次日早上查看鼠咬盗食,每堆如有一粒被鼠咬或者盗食即为盗食一堆。盗食率计算为:盗食堆数/总布食饵堆数即为盗食率。

(三)夹夜法

采用中号铁板鼠夹,使用花生米做为食饵,一般在下午布放鼠夹,

次日早上查收鼠夹。密度计算为捕鼠只数/总布夹数即为捕鼠率。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