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专题 > 灾后疾病预防控制专题

救灾防病常识解答(五)

时间:2017-08-29     来源:办公室

23.怎样预防和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是一种化脓性皮肤病,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引起皮肤发生红斑、水疮,迅速变为脓疱,疱易破而结成脓痂,并不断向四周扩展。好发于面部、口周、鼻周及四肢。医学名称脓疱病,俗称脓疱疮、黄水疮。轻症只需局部清洁、去痂,外涂龙胆紫、抗生素软膏。重者可伴有淋巴结炎、发热,应服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中医简易方可用大黄研末,加菜油调搽。还可用鲜马齿克适量,洗净加食盐少许,捣烂外敷。

 

24.皮肤被太阳晒坏了怎么办?

 

长时间照射阳光后,在外露被晒的部位,皮肤就会出现潮红、浮肿,甚至发生水疱,引起的痒的感觉,这就是晒斑,或者叫做日光皮炎,是由于太阳光里的紫外线照射引起的。

 

在强烈日光照射后的几个小时内,露出部位的皮肤发红,稍有肿胀,重的病例肿胀厉害,甚至可以发生水疱和大疱,疱弄破后就淌水结痂盖,在一昼夜里到达高峰。由于面孔和眼皮肿起来,可以使眼裂细如线缝一样而不能张开。有病的地方往往感觉到绷紧、瘙痒和灼热。受衣服的摩擦或者水疱被擦破以后,疼痛难忍。有的同时有全身不舒服,感觉发冷、发热、恶心和呕吐。轻的病人在12天中症状可以消失;重的往往78天左右方始痊愈,发生脱皮和皮肤颜色变黑。一般晒斑病状的轻重,随光线的强度、照射时间的长短和照射范围的不同而不同,也和各人不同的感光性有关。光线的强度跟随季节、天空中云层的多少和早晚而变异。

 

为防止皮肤晒坏,首先要经常晒晒太阳,进行皮肤锻炼,开始的时候照射时间只可以是几分钟,以后每天逐渐增加,这样可增加皮肤中的黑色素,而起保护作用。在春末夏初的季节,对日光敏感的人要注意一次曝晒不可时间过久,外出较久的时候,可以暂时戴阔边草帽或者撑阳伞等。或者在外露部位搽一薄层防晒软膏。

 

发病的部位有红斑和水肿,可以搽炉甘石洗剂,如果有水疱,要用5%~10%醋酸铝溶液湿敷。有全身症状的,应该躺在床上休息,对恶心和呕吐可以给颠茄酊类药物治疗。

 

25.怎样预防和治疗痱子?

 

痱子为一种常见于夏秋炎热季节的皮肤病,婴幼儿及肥胖人易患,又称热痱、痤痱疮等。该病初起皮肤发红,渐出现针尖大小丘疹或丘疱疹,排列密集而不融合,轻度瘙痒,灼热刺痛,与气候变化关系密切。闷热、气温高、气压低、汗出不畅时皮疹成批发生,气候较凉则很快消退。

 

生了痱子后,局部可以先用温水清洗,轻轻揩干,撒上扑粉或者痱子粉(内含薄荷脑、樟脑各1,硼酸2,氧化锌10,滑石粉加至l00),或者搽炉甘石洗剂。避免用热水和肥皂洗烫,忌用软膏、糊剂等油类制剂,有继发感染时,在扑粉中加5%硫磺。

 

预防痱子可以采取下面一些措施:居住或工作地方应当通风良好。穿的衣服要宽松,使汗液迅速蒸发,保持皮肤干燥。有条件的话,要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小儿洗澡后在皮肤皱折部位可以扑些痱子粉或涂上防痱水。发烧卧床病人,应经常翻身和擦澡,使汗液能通畅排泄和蒸发。

 

26.外伤怎样紧急处理?

 

对出血伤口迅速止血,如出血似喷射状,则是动脉破损,应在伤口上方即出血点近心端,找到动脉血管(一条或多条),用手指或手掌把血管压住,即可止血。如属四肢受伤亦可在伤口上端用绳布带等捆扎,松紧以出血状态为度,每隔12小时松开一次。静脉出血和毛细血管出血可用加压包扎止血。

 

包扎伤口:找到并暴露伤口,迅速检查伤情,如有酒精和碘酒棉球应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后,用干净的毛巾、布条等将伤口包扎好。 对骨折肢体应进行临时固定,如没有夹板,可用木棍、树枝等代替。固定要领为:尽量减少对伤员的搬动、肢体与夹板之间要垫平,夹板长度要超过上下两关节,并固定、绑好,留指尖或趾尖暴露在外。 紧急处理的同时,迅速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如外伤严重应尽早送医院。

 

27.发高烧怎么办?

 

高烧是指体温超过39。高烧的原因很多,一般可以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前一类比较多见,如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伤寒、副伤寒、痢疾、中毒性痢疾(多见于儿童)、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肺炎、流行性脑膜炎、结核病、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皮肤化脓性感染、外伤感染、败血症等。非感染性的高烧见于中暑、脑溢血等。高烧只是具体疾病的一个症状,不是独立的疾病,应当请医务人员结合其他临床表现来作出诊断,并给予恰当的治疗。发烧是人体与疾病斗争的一种表现。高烧原因没有查明之前不要随便使用退烧药。如果发烧太高,病人太难受,可以用3234的温水擦澡,尤其是擦颈部、胸部、腋下、大腿根部等部位,使体温稍降一点,减轻难受的感觉。必要时也可以用冷水或酒精擦澡。

 

28.怎样预防虫咬性皮炎?

 

盛夏季节,洪涝期间,昆虫生长繁殖加速,在抗洪救灾或野外作业时,易发生虫咬性皮炎。夜间应尽量不常明灯火,以避免招来蚊虫。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晚上睡觉或劳动期间尽量穿长衣、长裤、长统靴,或在身体暴露部位涂以防护药物。一旦被咬伤,可用2%的冰片、5%的明矾炉甘石粉洗剂,或清凉油、风油精涂擦患处,也可用皮炎平霜治疗,还可服用扑尔敏、苯海拉明、息斯敏等抗过敏药物。

 

29.怎样预防血吸虫尾蚴性皮炎?

 

水灾后,疫区水源污染,血吸虫尾蚴泛滥成灾,这些尾蚴钻进人体皮肤就引起局部炎症。这种病常在种植水稻时发生,所以又叫稻田皮炎。多是寄生于家禽、家畜的血吸虫的尾蚴引起的。人一般在下水接触尾蚴后1030分钟即可发病,部位以浸入水中的小腿、踝部、前臂等处多见。先有痒感,继之出现粟粒大丘疹、红斑,数小时后发展成绿豆大至黄豆大红色丘疹或疮疹,周围有红晕,顶端有虫咬痕迹,十分瘙痒。

 

预防本病主要是做好个人防护。下水前,局部可以涂擦20%的松香酒精等。治疗以止痒、消炎、预防继发感染为主。可以外用炉甘石粉洗剂、1%3%的樟脑酒精和防蚴霜等皮肤膏。全身治疗可内服抗过敏药物或镇静药。

 

30.霉虫咬蜇伤怎么办?

 

蜈蚣咬伤。蜈蚣毒液是酸性的,可以用碱性液体来中和。可用稀碱水、肥皂水清洗或浸泡伤口。稀薄的氨水、碳酸氢钠溶液都有良好的止痛效果。也可口服镇痛药。 将鲜乳汁或大青叶、薄荷叶等中草药捣烂后,涂伤口上,也可缓解疼痛症状。

 

蝎子蜇伤。蝎子毒液也是酸性的,往伤口上涂一些稀薄的碱水或氨水,可使疼痛减轻。冷敷也可防止毒液扩散和吸收。严重时可将伤口挑破,使毒血外流,也可用吸引器将毒血吸出,然后用弱碱液或高锰酸钾溶液洗涤伤口。

 

马蜂蜇伤。马蜂毒液是碱性的,所以、被马蜂蜇伤要往伤口上涂些醋,来缓解疼痛症状。

 

蜜蜂蜇伤。蜜蜂毒液是酸性的,所以,往伤口上涂碱水、肥皂水、氨水等碱性液体,可缓解疼痛症状。也可将葱头洗净后切一片摩擦蜇伤处,有止痛消肿作用。局部症状严重时可用火罐、吸引器将毒液吸出。也可用鲜马齿觅少许捣烂取汁内服,药渣外敷患处。

 

蚊子、臭虫、金毛虫(洋拉子)和白岭咬蜇伤。蚊子、臭虫、洋拉子和白岭的毒液都是酸性的,涂些碱水、肥皂水都可减轻痛痒症状。也可涂虫咬水、清凉油等外用药。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