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专题 > 灾后疾病预防控制专题

救灾防病常识解答(六)

时间:2017-08-29     来源:办公室

3l.被蛇咬伤怎么办?

 

蛇多数生活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一般不主动向人发动攻击,被行人误踩或碰撞时才会咬人。出现自然灾害(如水灾)时蛇会窜到安全的处所,与人遭遇,这时被蛇咬伤的事件便会发生。为避免被蛇咬伤,应尽量躲开有蛇出没的地方,如果必须从这些地方走过也应避开多草的地段,最好在裸露、多石头的地面走。要穿长裤,鞋要把脚全包住。蛇可分为毒蛇和无毒蛇两大类。无毒蛇咬人留下的牙痕细小,排成八字形的两排;而毒蛇咬伤后皮肤上常见两个又大又深的牙痕。 被蛇咬伤后不要慌张,应马上检查伤口,判断咬人的是否毒蛇。无毒蛇咬伤不用特殊处理,往伤处涂点红药水或碘酒就可以了。如果肯定是毒蛇咬伤或当时不能判断咬人的蛇有没有毒,就应按毒蛇咬伤处理:用橡皮管、皮带、布条、绳子等捆扎在伤口上侧,每隔半小时放松一次,每次12分钟。尽量去除伤口里的毒液:用双氧水或冷开水、盐水等冲洗伤口,然后用消毒(如火烧)过的小刀或刀片划开牙痕之间的皮肤,手指在伤口两侧挤压,以排出毒液。紧急时可直接用嘴吮吸(注意嘴里不能有破损),吸后马上把吸进的液体吐掉并且漱口。如果有蛇药或半边莲等草药,可以敷在伤口上。急救处理后应把伤者送到医疗单位继续治疗。

 

32.怎样预防雷击?

 

雷雨天,云层低,天空带阳电或阴电的云层靠近地面时,即会和地面上的阴电或阳电之间形成高电压,击穿了潮湿的空气形成闪电雷鸣。因为这种雷离地面很近,常称为落地雷。落地雷能劈开大树,打坏房屋,还能击死人或牲畜。预防雷电击伤,应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在大树、电线杆子、高大建筑物附近避雨,因为这些物体离云层近,电流容易通过它们袭击下来。如果有人在下面避雨,很容易触电而死。因此,若是在旷野里碰到雷雨,最好找房舍、干燥涵洞避一避。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低下头,因头部最易被雷击中。 雷雨天外出应该带雨衣或雨伞,不要带铜铁器在户外行走,因为金属和湿衣裳最容易导电。水面也是一样。所以,雷雨天最好不要在河边避雨。

 

如正在江中、湖中游泳,则必须立刻上岸,擦干身上的水,并尽快找绝缘物包住身体,以免遭雷击。

 

33.对溺水者怎么救治?

 

溺水是由于大量的水经过口鼻灌入肺部及消化道内,使口腔和鼻腔被水充满,氧气不能进入;同时,因冷水或吸水的刺激而引起反射性咽喉痉挛,而发生窒息。如不及时抢救,患者会因缺氧而死亡,症状的轻重与溺水持续时间长短及溺水量有关。常见症状为面部肿胀,双眼充血,皮肤粘膜青紫或苍白,肢体发冷寒颤,牙关紧闭,下颌肌痉挛,惊厥,烦躁,昏迷,脉细数,血压不稳定,心音弱,心律不齐,呼吸频速表浅,不规则甚至暂停,两肺密布(口罗:左右结合为一字)音,剧烈咳嗽,呼吸困难,腹部饱满,呕吐。溺淡水者有血性泡沫性痰;溺海水者明显口渴,尿少,尿闭,葡萄酒色尿。

 

急救:见到溺水的人应立即设法将其安全地打捞上岸。迅速松解其腰带,清除口鼻淤泥、污水;如牙关紧闭,可向下推下颌使之张口,救护者一腿跪下,另腿前屈,将溺水者俯放膝上,呈头低位并不断在背后按压,敲击,使肺内积水排出。按上步骤处理后,不论排水多少,应立刻改变患者体位,使其平卧于空气流通处,用纱布将舌牵出,以防阻塞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心跳停止者,加用体外心脏按摩,直到恢复心跳呼吸。昏迷、休克者辅以强刺激针刺人中、涌泉、内关、关元等穴。在急救的同时,应用最迅速的方法请医生或叫急救车,及时送医院抢救。 34.失足落水怎么办? 失足落水跟自己下水游泳是不一样的,有些自己会游泳的人,在落水后也会因惊慌而送命。所以,在落水后一定要保持镇静,均匀地做深呼吸。如果水很冷,游泳或踩水时的动作应均匀缓慢一些,以减低自己身体热量的消耗。具体来说,应注意的是:刚落水时,一定不要惊慌,先屏住呼吸试着往起站。因为很多河流都不是很深,只是由于人们紧张才感觉很深而已。如水太深,站不起来,就要一边踩水,一边看看身边有没有漂浮的物体可以抓住。如果你会游泳,就游向最近而且又容易登陆的岸边。如果是流动的河水,就顺水游向下游的岸边。如果你不会游泳,就马上高声呼救,但不要狂呼乱叫,那样会浪费气力。当有人游来相救时,你要注意与他合作,尽量放松一些,不要过紧地搂抱拯救者。

 

简易踩水法能使头部浮在水面上。其方法是:双脚像骑自行车一样地踏脚。同时用双手向下划或水平压水划圆圈。双脚也可在水下打水或像青蛙一样蹬腿。

 

35.遇到水灾时怎么办?

 

如果你遇上了水灾,常见的情况及应急办法是:当洪水威胁到房屋时,应及时关上电源总开关和煤气阀,以免着火和触电伤人。为防止洪水涌入屋内,可用自制的沙袋或毛毯等塞住门窗的缝隙。如果洪水不断上涨,你就应留心贮备一些饮用水、食物、保暖衣物、轻便简单的炊具、打火机、火柴等。如果水灾迫使你躲到屋顶上暂避,或者要自制木筏逃生时,还应准备一些可发出求救信号的东西,如手电筒、应急灯、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沾油的破布(纸或木根)、镜子等。离开房屋前要多吃些或带些含热量较多的食品。制作简单木筏可用木梁、箱子、木板或衣柜等任何能浮在水面上的东西。如果没有绳子,可用被单等绑扎。注意:水流很急时或不到最后关头都尽可能不用木筏逃生。当你需要涉水行走时,应面向水的上游,侧身一步一步地划步横行,要先站稳一只脚后,才能抬起另一只脚来,并最好能用一根长杆探测水深及防止跌倒。注意:要选择水流较平缓的地方涉水。

 

36.怎样预防晕船?

 

晕船主要是由于船舶剧烈地摇摆产生的。一般认为上下颠比横摇和纵摇引起的晕船症状为重。而三者同时存在时,最容易发生晕船。

 

晕船,主要表现厌食、恶心、呕吐、咽部不适、唾液分泌增加、吞咽动作频繁,上腹部有空腹感,似饥饿状,伴有轻度头痛、眩晕、嗜睡、面色苍白、出冷汗等。

 

对重症晕船者可移至船中央舱室平卧,嘱其捂耳休息或凝视远方,不要视近物或移动的物体,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呼吸新鲜空气。

 

可以口服乘晕宁及其他镇静止吐药物。肚脐上贴伤湿膏、口嚼茶叶等也有一定预防作用。呕吐剧烈而致脱水者,给予静脉输入葡萄糖盐水,或给予多次适量的糖盐热饮料以补充水和电解质。针灸可针刺内关、百会、足三里、风池、三阴交等穴位。 37.怎样预防和治疗中暑? 长时间接受日光和高温,尤其是同时伴有高湿度、小风速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时,便可能出现机体热平衡功能紊乱,这就是中暑。发病早期往往有头晕、眼花、乏力、胸闷等先兆症状,这对诊断中暑有较大意义。中暑症状有头晕、头痛、乏力、口干、心悸、眼花、恶心、呕吐,大多数病人体温升高,甚至高达4041。严重者出现肌肉颤动,甚至发生意识障碍、昏迷等。在高温环境从事强体力劳动者因出汗过多,可出现肌肉(尤其是小腿肚子的肌肉)痉挛疼痛。发现中暑者,应将其移至通风凉爽的地方平卧,松开衣服,对头部或前胸部做冷敷,给患者喝冷盐水,服人丹、十滴水,涂清凉油,或用刮瘀法。轻症的很快就会恢复,严重者可用冷水或井水按摩揩擦全身,用电风扇吹风降温,并口服大量含盐饮料或静脉滴注生理盐水500l000毫升。还应注意呼吸与循环情况。

 

预防措施为:做好个人防护,在阳光下劳动时应戴草帽,穿宽大浅色衣服。工地应备有开水或盐开水,常食咸菜等。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上午早出工、早收工,下午晚出工、晚收工,延长中午休息时间,并有工间休息制度。调整劳动力,对体弱者安排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使群众了解中暑的先兆症状。可因地制宜地搭一些草凉棚,以备工间休息,或利用树阴作为休息场所。

 

38.触电后应怎样紧急救治?

 

电流通过人体(包括雷击)时,可造成皮肤、肌肉、骨骼的伤,严重时可引起呼吸中枢麻痹、血压下降、皮肤紫纶、体温下降、心室颤动,乃至昏迷死亡。

 

抢救措施包括:尽快脱离电源,切断电源开关;如电源开关不在近处,则可用绝缘物(干燥竹竿、木棍)挑开电线或推开电器;抢救者必须保护自己不触电,绝不能直接去拉扯触电者。将触电者移至通风处,平卧,松解衣带,保持呼吸通畅。对呼吸停止者进行人工呼吸。有条件者可用气管内插管、氧气袋或氧气发生器,或进行加压氧气人工呼吸。若心脏停搏,应立即做体外心脏按摩(心脏按压)。如触电者昏迷、休克可行针刺,重刺激人中、中冲部位。局部的伤应妥善消毒,包扎处理。在抢救的同时,应立即以最快速度通知医院来急救车或将病人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应持续到触电者呼吸、心跳恢复或出现明显的死亡征象(尸僵、尸斑)为止。

 

39.露宿要注意什么?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人们特别喜欢席地而卧。这样不太好,因为:第一,不少小虫(蚂蚁、蚰蜒等),可能会爬到人的耳朵里;第二,地面上的尘土、细菌不仅会沾到身上,还容易被吸到肺里,特别是有侧身睡、俯睡(脸向下)、张嘴睡习惯的人,就更是这样;第三,地面经过太阳光的照射,下面的水分被蒸发上来,人体紧贴地面睡,受到熏蒸之后容易得病。除此之外,还容易被蝎蜇、蛇咬。

 

所以,在户外歇晌或露宿,最好铺床或木板,起码也要把地扫干净,铺张席子,四周支上棍子或砖头,枕头垫高些。如虫子爬进耳朵,或被蝎蜇、蛇咬,可按专题介绍的办法处理。

 

40.怎样进行人工呼吸?

 

溺水、触电者,脑血管、心血管意外病人或外伤伤员,如呼吸停止,或心跳、呼吸都停止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脏复苏术来抢救。人工呼吸的方法主要有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口对鼻人工呼吸法,或用简易呼吸囊。 口对口人工呼吸法:让病人平躺,解开腰带、衣扣。清除病人口中的呕吐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救护人员将病人下颌托起,使其头部尽量往后仰,一只手捏住病人的鼻孔,把病人的嘴撑开,救护人员对准病人的嘴用力吹气,吹气后立即离开病人的嘴,同时松开捏住病人鼻孔的手指,使吹入其肺部的气体自然排出,每分钟吹入16l8次。但要注意,吹气力量需适中,不要过猛,以免吹破肺泡。

 

口对鼻人工呼吸法:口对鼻吹气法与口对口吹气法基本相同。在病人牙关紧闭,不能做口对口吹气法时,可用此方法。具体方法是,用手捏住病人嘴唇,对准鼻孔吹气,吹气的力量要稍大,吹的时间要稍长。口对口和口对鼻人工呼吸都只能用于现场短时间的抢救。

 

简易呼吸囊: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可用以进行长时间的人工呼吸。

 

4l.怎样进行体外心脏按摩?

 

将病人仰卧于硬木板上、炕上或放于平地,先用拳头在病人胸部捶击几次,若病人仍无反应即立刻进行心脏按摩(或称按压)。急救者站在或跪在病人一侧,一只手掌根置于胸骨下段、剑突以上,另一手掌根部重叠于前一只手的手背上,以冲击动作压迫胸骨,使下陷23厘米,然后解除压力,让胸廓自行弹起,如此有节奏地每分钟压6080次。若系小儿可用单手压挤法,即以一只手掌根部置于胸骨中部进行按压。对1岁以内的小儿,可用双指(食指及中指)加压法。

 

体外心脏按摩时,压力不宜太大,否则容易造成肋骨骨折和内脏损伤。有效的心脏按摩标准是:在股动脉触到明显的搏动,皮色转红,已散大的瞳孔变小。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