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专题 > 夏季肠道传染病

细菌性痢疾防治知识

时间:2010-07-30     来源:传染病所

1、 什么是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一种由志贺氏菌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以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脓血便为特征,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

2、 细菌性痢疾流行特征

菌痢全年均可发生,夏秋季为发病高峰。本病在年龄分布上有两个高峰。一个为学龄前儿童,由于卫生习惯差,发病较多,另一个为20~50岁青壮年,与活动范围大、感染机会多有关。

菌痢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受到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在托幼儿童中常以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为主。

3、 细菌性痢疾临床特点

菌痢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大便性状以粘液脓血便为主。部分病例可出现中毒症状。

4、 细菌性痢疾预防控制措施

预防菌痢应注意:

(1)      饮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

(2)      食用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叮爬。

(3)      托幼机构和学校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