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社会与健康

人口与健康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口与健康事业的发展,采取了计划生育的国策,使我们步入了低生育阶段,根据计生委统计,我们少生了近4亿人,使我们人口控制在13亿。中国近几十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奇迹”,在探讨中国为什么能够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人口红利”的影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中国目前的人口年龄结构就处在人口红利的阶段。在我们享受“人口红利”丰厚回报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今后可能会面对的人口“负债”, 不断加速的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将会从多个方面影响到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力。首先,老龄化会带来社会抚养比不断提高,劳动力的负担和成本加大;其次,老龄化会加大消费性人口比例,降低生产性人口比例。还有人口的基数过大,低生育水平反弹压力巨大,影响社会协调发展,出生性别比失调影响社会的安定,出生缺陷,残疾人群和未富先老的问题加重社会的负担。当前我们面临的传染病和慢性疾病的双重威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是人口和健康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我们国家需要一个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和素质良好的人群,这是我们基本国策,是我们建国的根本保障。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标志,是小康社会的核心任务之一,换句话说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据报道我国今后的人口与健康的发展战略是从单纯注重人口数量控制到全面重视人口数量、结构与质量,安全合理全面发展;从单纯注重城市医疗卫生研究到全面重视城乡社区医疗卫生保健研究;从单纯注重疾病诊治到生命全过程的健康监测,重预防;从注重机体本身研究到环境、社会、心理与机体交互作用综合研究,为使我国人口数量、结构、质量适应小康社会协调发展的需求,使健康促进措施普及,全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