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社会与健康

经济全球化对健康的影响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随着产品、生产、服务、人员和信息的跨国界流动,经济全球化正在成为不可逆转之势,任何国家都无法回避,只能参与其中。“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语。7国集团,即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总共占世界人口的11%,但是GDP占世界的65%。而世界其余地区,人口占世界的89%,而GDP仅为35%。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占世界人口的11%,GDP占1%。经济发展使发达国家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而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经济差距愈来愈大,健康状况没有明显改善。以非洲为例,非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由于饥饿、战争、天灾、疾病,严重阻碍了非洲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健康得不到保障。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07年公布的《艾滋病流行最新报告》,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约有3320万,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就约有2250万,约占70%。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近10%的平均增长率迅速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外贸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商品,已经贴到全球每一个角落。世人惊呼: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工厂”!有人指出,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成了世界的厨房,我们把做好的美味端上世界餐桌,让外国人享用,但是,做饭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却留在了自己的厨房里。用自己的身体去承受污染,所赚取的不过是微薄的加工利润。现在的中国每日耗水量世界第一,污水排放量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二。发达国家向我国大批转移钢铁等重污染工业,现在引进的项目虽然比从前有进步,但在资源利用与环境污染方面,比起不断提高的国际标准,差距反倒越拉越大。建国以来,我国的卫生事业得到空前发展,许多传染病得以控制,人均寿命、婴幼儿死亡率等指标都有了明显改善,曾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银行等机构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有专家指出,必须反思的是,中国的医疗卫生总体水平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排在第144位,而卫生公平性竟被排在第188位,全世界倒数第4位。这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与我国飞跃发展的经济状况,以及与我国的国家性质相差甚远。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淡忘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忽略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以至于90年代我国政府向世界宣布的“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承诺,没有完全兑现。
    有专家分析,经济全球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日益显著。随着国际贸易规模的扩大和旅游业的繁荣,人员和货物在国家间的流转以前所未有的强度提高,传染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速度因而快得惊人,在国际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和信息传播日趋便捷的情况下,一些与生活方式和个人行为相关的非传染性慢性病,也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给人们带来了深层次的思考,经济全球化和健康全球化反差过大问题,正在成为全人类健康问题的新课题。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