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常见疾病预防

糖尿病预防

时间:2010-07-31     来源:网络中心

病因: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以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症,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诱发糖尿病的“外因”有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
    忠告:糖尿病目前还是一种终生性疾病,尚无根治办法。如果你已经是一个糖尿病人,也不必悲观。只要长期有效控制,是可以防止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合并症的发生或发展的。精神不要太紧张,不要忧郁,时刻保持好心情,遇事不要着急,不要生气。生活要有规律,保持生物钟正常,防止内分泌紊乱。
    预防方法: 
    (1)防止和纠正肥胖,保持合理体重。 
    (2)避免高脂肪饮食,吃糖,多吃蔬菜。  
    (3)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  
    (4)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  
    (5)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  
    (6)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  
    (7)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查体,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
    (8)已经血糖过高的人,应经常服药,避免受伤和感染。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