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常见疾病预防

当心秋冬致寒症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裙装诱发膝痛
    案例  张小姐近日反复出现膝盖隐痛,在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天气转冷,如果爱美女性依然穿着短裙,就容易使膝关节受凉而引发滑膜炎和疼痛。
    滑膜炎是由于膝关节滑膜皱襞肥大,在受凉或锻炼过度时发生磨损,从而引起炎性水肿的,严重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建议  天气转冷后应及时换装。出现膝关节疼痛时可以戴上护膝保暖。如果疼痛较重,患者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坐地板诱发坐骨神经痛
    案例  李女士最近总感到右臀部疼痛,且疼痛能一直放射传导至脚跟。平时右腿酸胀,走路很不得劲。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因为自己喜欢坐在地板上,或是不注意保暖而引起了坐骨神经痛。
    医生告诉她,最近像她这样的患者几乎每天都能接诊到。臀部受寒后,容易引起臀部梨状肌痉挛、水肿。水肿会挤压坐骨神经而引起疼痛。一些患者本身就有腰椎间盘病变,腰部肌肉受凉后也会发生坐骨神经痛。
    建议  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和局部保暖。一旦出现坐骨神经痛要及时就医。在急性期,患者要注意休息,尤其要加强局部保暖。
    冷风吹出面神经炎
    案例  司机小张晚上开夜车,早上交班时同事发现其靠车窗的半边脸嘴巴歪斜,来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面神经炎。
    天气变冷,近期面瘫的患者明显增多,且多以中青年人为主,特别是以司机和骑电动车的人多见。主要表现为嘴歪、眼斜和闭合困难。面瘫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由于秋冬早晚的温度相差很大,受寒冷刺激的影响,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就容易引发面部神经血管的应激反应,致使神经受到压迫而导致面瘫。严重者甚至会因为面部神经未能及时修复而导致永久性面瘫。
    建议  应尽量避免吹冷风,外出乘车或开车时避免让凉风直吹头面部,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摘自《健康报》发布日期:2009-10-29)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