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常见疾病预防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时间:2010-06-12     来源:消毒科

感染途径:所谓呼吸道传染病就是通过飞沫和空气传播,经呼吸道感染的传染病,也是最常见也最容易感染的疾病。
病种:常见的有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白喉、猩红热、军团病、肺结核等。还有不常见的如禽流感、SARS(非典型性肺炎)等。
忠告: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往往以普通感冒起病,容易不太重视,严重的时才注意。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快,容易传给别人,并引起流行,特别是儿童。 
预防方法:
(1)居室和办公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5)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6)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7)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去医院时,或去看望病人时要戴口罩。
(9)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10)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结核病必须到当地指定诊治场所,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 
(11)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有疫苗,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