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家庭救护

创伤现场救护方法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现在生活中遇到的创伤不像战争时期负伤后出血、骨折等那样简单,而主要以多发伤、复合伤的形式出现。这就要求在场及时、正确的救护和搬运后送,不仅仅要挽救伤者的生命,而且要尽可能地减轻伤残。地震灾害、交通事故中发生的脊柱损伤很多,正确的现场救护、搬运,可以避免截瘫的发生。  
    在现场救护中,要掌握“先脱险,后救人”的原则,救人时,首先要注意施救者自己的安全,注意保护自己,以免增加伤亡,背离初衷。  
   地震或其他意外事故受伤者大多是多发伤、复合伤,救治时应本着先救命,后救伤的原则,即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先进行心肺复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危急重症和外伤的处理。  
    1.止血法  
    创伤一般多会有出血,特别是较大的动脉血管损伤,会引起大出血,如果抢救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就可能使伤员出血过多而危及生命。  
    血液是维持生命的重要物质。成人的血液约占自身体重的8%,大约每公斤体重有60~80毫升血液。骨髓、淋巴是人体的造血“工厂”。  
    失血的速度和数量,是影响伤员健康和生命的重要因素。一般失血达到总血量的20%以上,就会出现血压下降、休克等严重症状。失血超过总量的40%~50%就有生命危险。及时止血,可挽救伤员的生命。所以,遇有创伤出血尤其是大出血的伤员,首先要在现场争分夺秒准确有效地止血,然后再进行其他有关的急救处理。  
    (1)外伤出血的种类  
    当人体受伤出血时,依身体血管的种类通常分成3种,可根据出血的情况和血液的颜色来判断。  
    ①动脉出血  
    由于动脉血管内压力较高,所以出血随心脏跳动的频率从伤口向外喷射(在大的动脉出血时),或一股一股地冒出。血液呈鲜红色,流出不止,故常使人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出血,容易引起生命危险。   
    ②静脉出血  
    血液徐缓均匀外流,呈紫色。如大静脉出血,往往受到呼吸运动而继续,吸气时流出较缓,呼气时流出较快。静脉出血的危险性小于动脉出血。  
    ③毛细血管  
    毛细血管出血是很微小的血管出血,血液像水珠样流出,血液是红色的,多能自己凝固止血,故危险性小。  
    另外,根据出血部位的不同,还有皮下出血,外出血和内出血之分。  
    皮下出血多见于跌、撞、挤、挫伤,造成皮下软组织内出血,形成血肿、瘀斑,不久自愈。外出血多见外伤引起,血液从伤口流出,能够看见。  
    内出血是深部组织和内脏损伤,血液流入组织内或体腔内,从外表看不见,只能根据伤员的全身或局部症状来判断。内出血对伤员的健康和生命威胁很大,必须密切注意。  
    (2)失血症状  
    无论是外出血还是内出血,失血量较多时,伤病人脸色苍白、冷汗淋漓、手脚发凉、呼吸急迫、心慌气短,一般情况迅速恶化。  
检查时,可发现血压降低以至测不到,心跳快速而微弱,脉搏细快以至摸不到。  
    (3)止血方法  
    ①加压包扎止血  
    本法是最常用的有效止血法,适用于全身各部的小动脉、静脉、毛细管出血。此法是用敷料或其它洁净的毛巾、手绢、衣物、三角巾等作软垫,放在伤口上,再加压包扎,来增强压力达到止血目的。  
    直接压法  
    检查伤口是否有异物,若无,将消毒纱布垫覆盖伤口后,再用一定厚度的软垫覆盖在伤口上(超过伤口面积),直接施加压力或用三角巾、绷带加压包扎。如果敷料已被血液沾湿,可在上面加上另一敷料继续施压,切勿更换原有的敷料。
间接压法 
    如果遇到伤口有不能够移去的异物,剪刀、玻璃碎片等扎入身体致外伤出血时,可保留异物,在伤口四周施加压力。置大量敷料或环形垫于异物周围固定,然后用绷带、三角巾加压包扎止血。
当用垫直接放在伤口上,要注意垫子的清洁,以免引起创面感染。压力必须是持续的,不可时紧时松,以免不能达到止血功效。
    ②指压止血
    用手指压在伤口出血之上的主要动脉部位,使得血管被压闭住,以阻断血流。此法适用于出血量大,有血管损伤的伤员。救护人员要熟悉各个部位血管出血的压点,施加力度要适中,压迫10~15分钟,时间不宜过久,仅是短时急救的止血,要尽可能保持患处举高,减慢流血速度。
    (4)常用压迫止血点:
    ①头面部:
    压迫颞动脉─手指压在耳前下颌关节处,可止同侧上额、颞部及前头部出血。
    压迫颌外动脉—一手固定头部,另一手拇指压在下颌角前下方2—3处,可止同侧脸下部及口腔出血。
    压迫颈动脉—将同侧胸锁乳突肌中段前缘的颈动脉压至颈椎横突上,可止同侧头颈部、咽部等较广泛出血。注意不能压迫时间太长,更不能二侧同时压迫,引起严重脑缺血,更不要因匆忙而将气管压住,引起呼吸受阻。
    ②肩部和上肢出血:
    压迫锁骨下动脉—在锁骨上窝内1、3处按到动脉搏动后,将其压在第一肋骨上,可止肩部、腋部及上肢出血。
    压迫肱动脉—在肱二头肌沟骨触到搏动后,将其压在肱骨上,可止来自上肢下端前臂,手部的出血。
    ③下肢出血:
    压迫股动脉—在腹股沟韧带中点处,将其用力压在股骨上,可上下肢出血。
    (5)止血带止血
    虽有上述多种止血方法,对四肢大出血如断肢、大血管损伤的急救,必要时,可用止血带止血。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用了止血带后,完全阻断了受伤肢体的血流,如果结扎时间过长,受伤肢体容易发生坏死。所以,除万不得己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采用止血带。不得已采用时,要每隔40~50分钟放松一次,每次放松时间以1~2分钟为宜。
    止血带要选弹性好的橡皮管或橡皮带。上肢结扎于上臂上三分之一处,禁止扎在中段,避免损伤桡神经。下肢扎于大腿的中部。
    上止血带前,先要将伤肢抬高,尽量使静脉回流。在上止血带的部位,先用软的敷料或衣服、毛巾等垫好。
    橡皮止血带。在垫好衬垫后,左手拇指、食指、中指拿止血带一头,右手拉紧止血带缠绕肢体两圈,然后将末端交左手食指、中指之间拉回压紧。
    止血带的松紧要适当,以使出血停止为度。不然,过紧会使皮肤、神经、血管损伤;过松则达不到止血的目的。上止血带后,要做明显的标记,在转运交接时一见到伤员,就知道他在何处用了止血带,标记上要写明上血带的时间,以免忘记定时放松造成肢体缺血过久而坏死。表带式止血带。近年已出现似表带式新颖的止血带,其弹性、效果较好。
    布料止血带。仅限于没有橡皮止血带紧急情况时,临时使用手边现成的材料,如三角巾、绷带、毛巾、布条等折成带束状代替。一般使用机会不多,因无弹性易致损伤,故在实出无奈情况下使用。在缠绕部位垫好衬垫,将条带缠绕在伤口的上面,用力勒紧打结,在结内穿一短棒(小木条、笔等)旋转此棒使带绞紧,至不流血为止,将棒固定在肢体上,最后记录止血带安?,应立即压迫住伤口,松开止血带,经3~5分钟后,重新将止血带结好,并标记好时间。
每40~50分钟放松一次止血带,如果出血停止,就不必再结扎。如仍然出血,可压迫伤口,过3~5分钟再结扎??血带。
    止血带的解除。将伤员送进医院,待作好清创手术准备时,才能解除止血带。在解除之前,先给伤员输液,同时作好输血准各,以防发生止血带休克、酸中毒或出血等意外事故。
    (6)填塞止血
    外伤时,有时伤口存在大的空隙,这时要用棉垫、消毒纱布填塞在伤口内,将空隙压实,再用加压包扎法包扎。
    2. 特殊伤的处理
    颅脑伤:颅脑损伤脑组织膨出时,可用保鲜膜、软质的敷料盖住伤口,再用干净碗扣住脑组织,然后包扎固定,伤员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气道通畅。
    开放性气胸:应立即封闭伤口,防止空气继续进入胸腔,用不透气的保鲜膜、塑料袋等敷料盖住伤口,再垫上纱布、毛巾包扎,伤员取半卧位。
    异物插入:无论异物插入眼球还是插入身体其它部位,严禁将异物拔除,应将异物固定好,再进行包扎。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