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流感防治专题

甲型H1N1流感的庐山真面目

时间:2018-03-1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季温差较大,为流感多发季,下面向大家介绍甲型H1N1流感有关信息,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使百姓不再“谈甲色变”。
       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世界卫生组织(WHO)初始将此型流感称为“人感染猪流感”,后将其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 其特点是有较强的人传染人的能力,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在流行病学方面,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动物传染人类的证据。传播途径是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其‘毒力’相对比较弱,临床症状相对较轻,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咯痰、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部分病例出现呕吐和/或腹泻,少数病例有轻微的上呼吸道症状,无发热。患者一般在3-5天就会痊愈,只有个别病例发展成为重症病例,潜伏期一般为1-7天。
       2013年10月,我国已将甲型H1N1流感由乙类传染病定为丙类传染病,并将其纳入季节性流感,进行常态化管理,接受疫苗即可有效预防。所以无需再因甲型H1N1流感而感到恐慌。
 
健康教育所 王志化
2018年3月1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