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诺如病毒防控攻略

时间:2020-12-1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作为非细菌性肠道病毒病,诺如病毒感染特点传播速度快,传播方式多样,如粪口途径、经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密切接触、气溶胶等传播,传染性强,因此人群普遍易感,特别在密闭的空间和人群密集的单位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等)极易发生聚集性或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为72小时。感染常见症状是呕吐、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全身酸痛等,每日腹泻4—8次,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儿童患者多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诺如病毒是一种自限性病毒,一般病程2—3天。少数患者因脱水而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需要及时治疗。目前无疫苗和特效药物,一般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
       如何做好个人预防,一是保持手卫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注意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要及时洗手。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特别是对于学龄和托幼儿童尤为重要,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传播最重要而有效的措施。二是做好食品卫生。选购新鲜食材清洗干净,不买不吃变质食品,烹饪时务必烧熟煮透(特别是贝类和海产品),处理食物的人员和用具务必保证清洁卫生。不与病人共用餐具,尽量减少在外用餐,在外用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三是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与他人共用水杯。四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重点场所预防,一是严格做好食品和饮用水的供应管理,确保其卫生安全。二是强化环境卫生管理,搞好教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办公室、厕所等环境卫生。定期对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地面、桌面等)进行清洁和消毒,保证空气流通。定期清理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存放时最好加盖,保持卫生。三是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和个人防护物资(如应急处置包、呕吐袋,洗手液、消毒剂等),并定期开展疫情报告处置演练。四是一旦有员工或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切不可带病上班上课。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五是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必须按照流程规范处置,对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彻底清洁消毒。由于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如84消毒液、含氯消毒片等,配制时注意消毒剂含量,作用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