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热点专题 > 常见疾病预防

其他感染性腹泻科普

时间:2022-08-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是其他感染性腹泻
在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是指除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的丙类传染病。其它感染性腹泻传播途径大致相同,主要“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但是仍然有些病例病原体的实际传播途径不明了。不同感染接种剂量直接影响疾病的传播方式和易感性。发病机制为毒素和(或)病原体直接侵犯胃肠道黏膜而致病。
二、临床表现
其临床表现均可有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后确诊须依赖病原学检查。但因病因复杂,流行面广,尚无预防的疫苗及治疗的特效药物是该病的主要特点。
三、如何预防
其他感染性腹泻发病季节性比较明显,每年9月为高发期。学生、儿童为高危易感人群,应做好托幼机构、学校饮用水安全和食堂的管理工作,做好其他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控制和宣传教育。保持个人卫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早报告,以杜绝或减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