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两学一做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3-07-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按照 “中共黑龙江省卫生厅党组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组织机构》的通知”要求,我单位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实开展好此项活动工作,结合疾控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省疾病控制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高效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省疾控中心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全省疾控事业的改革发展,服务于全省人民健康的强大力量。

二、总体要求

1、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一是“照镜子”,就是对照检查。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二是“正衣冠”,就是规范行为。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自觉践行党的优良作风。三是“洗洗澡”,就是开展批评。要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四是“治治病”,就是整改问题。要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2、严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内容要求:一是为民。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是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始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是清廉。就是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带头约束自己行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3、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工作不求实、不落实,作风飘浮、文山会海、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官气十足、衙门作风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解决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特权思想严重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重点解决追求奢华、挥霍无度、铺张浪费、低级趣味、道德败坏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具体到疾控工作思想作风上要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各项业务工作落实不到位、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4个方面的实际问题;事业发展上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认真履行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与应急处理、疫情收集与报告、监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应用研究与指导、技术管理与服务等职责,加强对重大重点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的预防与控制力度,加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制示范区的建立与防治网的建设,提高监测、检验及卫生学评价水平,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解决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实际问题。积极加强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努力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从而全面推进我省疾控事业的发展。

三、方法步骤  

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统一部署、领导带头、层层推进,梯次有序,自上而下,以上带下的方式进行。我中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重点是中心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从7月上旬至8月上旬结束。每个层面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重点是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召开动员部署大会。7月中旬领导班子首先举行中心学习组的专题学习,吸收各支部书记参加,传达省卫生厅《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省卫生厅厅长赵忠厚同志“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中心《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组织机构》,并进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

    迅速将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发至各党支部支部,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教育活动。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加深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及卫生厅党组的要求上来,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奠定扎实的思想组织基础。

2、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在广泛开展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通过采取深化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一是集中组织学习3本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二是集中学习观看3个专题片:反映党的群众路线和优良作风形成发展历程、践行优良传统作风先模事迹的专题片《生命线》,反映个别党员、干部的不良风气给党和政府形象、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严重损害的专题片《四风之害》,《廉政准则》情景短剧;三是集中组织学习活动:采取召开中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学,开展“改作风、树形象、促发展、惠民生”座谈讨论交流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心得,撰写体会文章,增强教育效果,务求把学习活动抓实,真正使党员、干部明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增强改进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认真参加全省“弘扬光荣传统、践行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组织开展“下基层、解难题,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疾控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迈出新步伐,在提高疾控服务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疾控上取得新成就。班子成员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真心帮扶、精心实施,切实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

4、开展听取意见工作。一是在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网页上开设征求意见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发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上级机关及地方疾控系统的意见。三是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采取座谈、个别走访等形式,虚心听取意见。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查找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突出问题,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并形成调研报告。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时间从8月上旬至9月上旬结束。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互相帮、上级审、群众评等方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分析查找问题。中心党委梳理出关于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召开中心领导班子专门会议,中心主要负责人将征求到的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进行通报,并组织大家集体研究,逐条逐项地进行分析,对照中央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找出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召开各党支部书记会议,帮助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找准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四个部分,即:自身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中心班子和主任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卫生厅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中心班子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中心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中心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卫生厅。

3、召开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中心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报请卫生厅党组批准并请厅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开诚布公,交换看法,达成共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四风”问题,完成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切实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客观地、辩证地讲问题,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会后,卫生厅相关领导对中心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并向中心党委进行反馈。厅联络二组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委托中心党委进行反馈。联络二组督促中心党委形成报告,审阅后,报省卫生厅党组。同时,中心党委要指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的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双重组织生活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通报中心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召开会议通报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卫生厅联络二组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通报会由中心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参会人员范围与卫生厅联络二组商定)。在向干部职工通报的基础上,还要向部分服务对象代表进行通报。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建章立制

时间从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结束。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健全制度,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

1、制定整改方案。把边整边改、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心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抓住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上交,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积极研究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整改方案由中心党委负责组织制定,经厅联络二组审核把关后,报卫生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开展专项治理。一是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治理文山会海。二是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集中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漠视群众诉求、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认真清理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车。四是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清理检查“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同时,结合疾控工作实际,确定专项治理的问题,实行立项管理,集中研究整改措施,由中心党委负总责,明确整改项目、目标、时限要求、具体措施及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定期检查通报整改情况。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科室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3、完善制度机制。重点围绕防止形式主义,建立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围绕防止官僚主义,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和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围绕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因公出国()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完善疾控领导干部住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推进加强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不执行制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处理。

    4、公布整改情况。中心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个人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实效。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要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利用1112月份两个月时间切实做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一要对自我查找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进行梳理。二要研究评议中个别问题较多的党员干部的教育帮助和处理工作。三要进一步完善党内生活和管理制度。四要认真搞好总结表彰,结合年终,表彰一批基层的优秀工作者,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四、组织领导

1、中心成立以中心主任尹冀源和党委书记李志敏二位同志为组长,中心副主任苏华、马玉杰、王开利为副组长,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田莉及10个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刚为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田莉为副主任。下设综合组、信息组和秘书组三个组共同完成此项工作。(组织机构和具体分组情况附后)

    2、此次实践活动学习分三个层面进行,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一个实践学习层面;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为一个层面;全体党员为一个层面。各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好职能,组织开展好活动。联合支部中分布在各科室的副书记、支部委员要承担起相关责任,按照支部安排,抓好有关工作的落实。

    3、班子成员除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外,还要以党委委员身份与所在支部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群众关系,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呼声、意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切实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中心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卫生厅党组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站在执政兴国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站在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紧迫性;站在进一步促进疾控中心全面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现实性。要坚决纠正与己无关、被动应付、消极等靠等错误思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投身于教育活动。

2、明确目标,正确把握工作基本原则

    为了防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发生偏差,要牢牢把握卫生厅党组制定的原则。一要始终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不能纠缠于一些消极现象和负面问题。二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避免不切实际的空谈和搞形式、走过场。三要始终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倾听群众意见。四要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班子成员要处处起表率作用。五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分析评议,真诚热情地帮助同志,扎实有效地促进工作。

3、切合实际,灵活采用多种教育方法

    要防止教育活动中的教条主义,不能搞一阵风或一刀切,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要根据人员和工作实际情况,采用各种方法来开展教育活动,一些硬性要求必须认真落实,执行中不能走样,但一些弹性要求和具体方法可灵活机动、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应重实效不重形式,力求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4、有机结合,妥善融入各项业务工作

    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要正确摆好教育和各项工作的关系,活动要周密计划,认真协调,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措施四落实,以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活动。要把教育活动和党员干部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和中心近几年倡导的“强素质、树新风、革陋习”活动、“做好十佳职工、五好党员、好公民、好家长”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建三个中心、创四个一流”活动等结合起来,拓展教育活动的内涵,增强教育活动的活力,扩大教育活动的效应,提高教育活动的实效。

    5、认真总结,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

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及中层干部要认真总结教育活动各阶段的情况,把开展的有关情况向中心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办公室要认真收集各层面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并把有关情况向中心党委汇报,宣传和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办公室要按照上级要求,把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及时向卫生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