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月月谈

【共享笔记】动车党建 不断前行

时间:2018-04-2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第五党支部书记  肖白曼
 
       3月11~3月15日,来到美丽山城重庆,有幸和中心其他7名支部书记参加由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举办的“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收获颇多。来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四百余名党务干部参加培训。我就学习的一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组织筹备精心
       参加培训班前,组织方就建立起微信群,因学员人数较多,为保障培训有序进行,成立了重庆培训班临时党总支、班委会、15个党支部(小组)和宣传报道组。党支部(小组)设有党支部书记(组长)、副书记(副组长)、党支部委员,各负其责。
       培训班听课过程中,宣传报道员以“微笔记”接龙方式在微信群实时发布张建同志的金言拾句,当培训班结束时,学员笔记也就完成了。培训班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河北省学雷锋先进人物,年龄60多岁的隋芳同志,一直在捕捉每个学员聚精会神的学习姿态,并迅速整理发至微信群中。
       记得第一天培训班上午结束时,周围的同志说了一句:“呀,中午了,这一上午怎么过得这么快,听课一点没觉得累。”其实,我心里也有同感。张建老师用40多年的工作经历,用身边的人和事,用最接地气的真话、实话,把怎样开展支部党建讲得活灵活现。比如“动车党建”“我说时事”“读讲一本书”“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等一系列经典事例,以讲故事的形式把我深深的吸引住,让我一下子恍然大悟,原来党建可以融汇到人的整个生命当中,是指路明灯,是发现自我、展示才能的机会,是培养理想、信念的摇篮。
       二、学习内容分享
       培训班上提到一个共享理念,我想就选一些课堂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党建工作方面。
       1.动车党建。党员是主体,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党建的工作持续发展,不因领导在与不在而改动,不因业务工作的忙与不忙而取消,必须充分调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死读书、念报纸、讲大话、空话的党建没有人喜欢,党建工作要见成效,必须将提高党员素质和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实现个人发展和事业成就的双丰收。
       2.如何提高。有几个要素:一是站着讲。坐着讲10回不如站着讲一次;二是用PPT,不念稿子,联系实际讲心里话,下面的人更愿意听;三是10分钟。或固定时间。这种学习是给大家一次机会。党建工作给不了大家什么,但是却能给大家锻炼学习的机会。学党章还要结合实际讲故事,这样更生动有效。
       3.品牌工程。“我来主持”——让大家轮流主持每次学习例会,别人不插话,让你当15分钟领导,大家会充分准备,虽有压力,但会珍惜机会。因为谁也不想丢脸,也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平台,长久以后,大家会发现自己水平显著提高,个个有领导样,人人都有惊喜。还有“我说时事”等。而后,年轻人将是支部党建的实践者、探索者、也是贡献者、更是受益者。
       (二)机关行为忌讳。机关——公家人。公家人有几个特点呢?为人民、不发财、讲规矩、守忠正。如果你不适应这几个特点,可能你也不适合在公家机关。
       “我不行,不行”“事闭不回复”“拖拉误事”“不上问”“打扮时髦”等诸多忌讳都有所讲述,听老师讲完,真得感觉很解渴。在老师的讲解后,深入读书会有更好的效果。
       培训中还有重庆秀,就是用各种形式展现了当地党建文化和廉政文化,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封“廉政家书”,一名同志用沙画的形式表现,让我们很惊讶。原来党建工作还可以用沙画形式表现,真是把党建工作做活了。
       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在我看来,学习并未结束。几天的培训学习,听到了,记下来了,剩下的就是深入读书,认真实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支部的发展建设中学以致用,积极为中心党建工作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