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月月谈

【共享笔记】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参加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

时间:2018-04-2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第七党支部书记  王  莹

       三天的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时间虽短,收获颇丰,老师接地气的讲解,深受启发,通过学习,明确了今后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意义和方法。
       一、为什么要抓党建?
       张建老师讲,基层党建是“小党建,大课题”。经常在组织党的理论学习或会议时,有些党员干部表示反感,业务工作已经很忙了,党务还跟着“添乱”,虽然坐在会议室,但党的理论不入脑,出现“灯下黑”得现象,比如,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三严三实和三会一课等内容不知晓,把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只留在了口头,长此以往,出现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问题。

       《党章》里明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民族才有今天的辉煌成就,才以大国的姿态屹立东方。《党章》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事实证明,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得力量,损害党和人民事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些重要论述都强调抓党建的重要性。作为科研单位,我们开展党建工作可通过“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或者讲党课、主题讨论等加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例如,中心党委组织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还有我们支部组织党员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唯一选择”和“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主题讲党课及讨论。大家以自己的切身经历生动的诉说祖国几十年来的变化,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家庭生活越过越好,大家回顾着全面深化改革带给我们满满的获得感,是中国中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带领大家奔小康过美好的幸福生活。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大家更加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更给热爱伟大的祖国。同时,全体党员对党性修养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凝聚政治共识,坚定党性原则。
       二、党建、业务两张皮?
张建老师讲,“两张皮”是我们开展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多表现为党建、业务各是各的,各做各的。一直以来,业务这张“皮”都很硬,因为它是“硬指标”,其目标要求明确,考核业务以此为重;而党建是“软”任务,很难考核,因此,这也是重业务而轻党建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讲,党建很重要,只是大家视而不见,就像空气一样,平时不觉得怎样,等雾霾了,PM2.5爆表了,大家才重视起来。党建也是一样,等出了问题,领导干部腐化,人们道德诚信缺失的时候,才引起重视。因此,党建很重要,重要的东西一定是能看到的,例如我们中心积极开展了“两学一做”“四讲四有”“作风整顿”“主题党日”“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支部干部讲党课”等一系列的凝魂聚气的活动,党员干部和职工精神面貌积极向上,面对各种传染病疫情,我们积极应对落实,为全省人民健康服务,为党的卫生事业服务,这就是通过抓党建促业务的事例。
 
      这次学习,最深刻的领悟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我们所作的业务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服务。例如,在编辑部开展“卫生计生主题宣传”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宣传贯彻卫生计生大政方针,在《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以专题组稿的方式报道“健康中国”策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准扶贫,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卫生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果等,同时利用杂志四封开展健康知识传播,这些上级要求的“规定”工作,我们积极筹划,认真落实,通过努力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卫计委颁发的 “最佳期刊”和“优秀期刊”奖,这个工作即是杂志的编辑业务工作,同时又是杂志作为媒体宣传阵地传播党的方针政策,那么,这就是党建工作。只要认真工作,党建和业务就不可能是“两张皮”。
       三、党建工作中,党员是主体。
       张建老师讲,毛泽东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指出“革命的主体是什么?是中国的老百姓。”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体是什么?是全体中国人民。同样道理,党建工作中,主体一定是党员,这也是这次学习新收获的理念。那么,怎样才能发挥党员主体的作用?一是一切为了党员。这是以人为本理念在支部党建中的体现。作为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必须把党员放在心上,了解他们的需求,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包括安全需求,也是归属感,具体说就是凝聚力,支部是有凝聚力或是离心离德,这些都影响着党员的发展。在支部,通过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既要促进党员的业务能力水平的提高,更要促进党员的思想政治能力水平的提高。二是依靠党员。不仅在完成工作任务中要依靠党员,而且在日常工作中出主意想办法都要依靠党员,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尊重党员主人翁地位,发挥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给他们展示的平台,提供有利于他们发挥和发展的机会,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党建的实践者、受益者和推动者。三是提高党员。让每一个党员都能成为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可以通过日常会议、学习、活动等多种方法培养党员,例如,党员讲党课(学党章、文件、领导讲话等)、讲时事(国内外大事、方针政策、关心关注的事等),讲现象(就现象论事,讨论等),讲故事(读书心得感受、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微党课(利用支部微信平台,传播知识理念等)全面提高党员,党员的能力水平得到提高,作用就能得到发挥,促进个人发展,也推动工作提升。
       四、党建工作需要“动车”党建。
       张建老师讲,“动车”是自身带有动力的车厢,推着列车前行,车头主管方向。这种形式很利于开展党建工作——“动车”党建,即是发挥党员主体(车厢)功能,让党员人人动起来,人人尽展其才,人人负起责任,共同推动支部(车头)党建工作。这里也有个事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周年华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心党委在去年“七.一”前夕举办了“纪念建党96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为了在这场盛会上充分体现支部党员和群众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支部发动所有党员及所属三个科所职工共33人共同参与,在演出前的排练中发挥党员和职工的积极能动性,大家出点子想办法,讨论演出形式,又集思广益确定表演曲目,利用业余或午休时间,练唱、彩排,大家表现越来越好,对于服装,我本想穿白服或是穿着大家都有的白衬衫黑裤子看着整齐就行了,可是有同志提出:还是大家集资买统一服装好,一人提议,大家响应,作为支部书记,我更是感动大家的付出,这样,我们每人花32元钱统一购买服装,这样的效果又使演出提升了档次,到临演出的前一天,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提建议,上场之前统一迈左腿面向观众微笑前行,上场后听从指令共同鞠躬敬礼,在音乐响起的时候共同打开歌单……真是严谨有致,精益求精,大家情绪饱满的精神面貌,整齐划一的服装,铿锵激昂的歌声,唱出了积极向上的力量,传递了健康乐观的正能量,大家出色的表演获得中心领导和职工的热烈掌声及赞许。这次学习“动车”党建,我马上就想到这件事,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这种“动车”党建模式,将是我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
       通过这次学习,还了解到要着眼激发党建活力,精心打造特色党务工作品牌,作为支部书记要倾听党员的声音,让党员动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作为党员要练就“听说读写练”的日常基本功。这些都将是支部支部建设的思路和努力方向。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