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实验室管理

全面改进提升管理体系 迎接国家实验室认可“三合一”评审

时间:2011-11-18     来源:质量管理科

2011113我中心将迎来国家实验室认可“三合一”评审,为此全中心从年初开始,在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由实验室质量管理科牵头并组织,涉及实验室认可的十三个相关科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十个月的全中心上下共同努力,使我中心在体系文件、人员培训、仪器设备、检测方法及国家标准、环境设施条件、内部质量控制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改进和提高,充分具备了迎接国家评审的条件。

中心自2010年通过“二合一”复评审以来,严格按照《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开展检测工作。竭力满足客户正当的检测时限要求,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切实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能够按规定的检测方法和客户的需求开展检测工作,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我中心管理体系建设的成绩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补充调整体系文件

20114月我中心机构改革,对内部科所设置进行了调整,为此,实验室质量管理科及时对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修订,将新设置和调整后科所的工作职能编入体系文件中。

二、开展对各类人员的培训

为提高检测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中心近两年,共陆续派出110人次参加国家CDC和有关部门举办的学习班和培训班,仅2011年派出九人参加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的食品检验机构评审员学习班;同时,中心和各科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学习,参加培训人数约1300人次。

三、投入仪器设备提高检测能力

近两年,中心投入近300万元,增加部分实验室和现场监测设备,2010年购置了公共场所集中式空调检测采样机器人,2011年购置近40台公共场所现场采样与监测设备,购置了γ低本底频谱仪和外照射个人剂量等放射检测设备。对毒理病理检测所投入3.7万元,购置生物安全柜,满足了生物安全的要求;对公共卫生检验所投入4万元购置了多台冷藏设备;对检测结果有影响的实验室窗帘进行了全部更换。

四、加强对环境设施的改造

从上次评审至现在,中心新建P2实验室两个,新建昆虫饲养、繁殖实验室一个;按防火要求改造了试剂库;对中心实验室空调制冷系统进行了改造、维护;安装了六部实验室空调;目前,放射防护检测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五、及时更新实验室检测标准

实验室质量管理科每月对国家标准、卫生行业标准进行检索查新,按时发出《标准更新通知单》,对170余个标准及时发布更新信息。今年检测技术标准更新12个、作废7个。中心今年还投入3万余元购置了一批检测技术国家标准及实验室检测参考书,不但保证了实验室标准的使用,而且开阔了检测人员的视野。

六、认真开展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

中心对开展检测的项目,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内部质量控制,使用有证标准物质开展回收率试验、平行样品检测、利用不确定度进行评估、开展仪器设备间比对试验等,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几年来,中心没有发生由于样品检测结果而出现的投诉现象。

七、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和实验室间比对

中心各实验室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比对活动,以此达到对检测结果的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有效。一年来共参加了两个能力验证,参加项目四个,全部获得满意结果。参加国家CDC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十七次,均获得了满意结果或取得优秀成绩。

八、加大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力度

为强化实验室质量管理,中心定期开展实验室内部审核活动,对审核发现的不符合工作及时予以纠正。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中心管理层对实验室质量管理高度重视,每年召开管理评审,针对社会形势、工作职能的变化和认可委、认监委的标准变化情况对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同时尽可能解决各实验室提出的与检测有关的问题。

九、加强量值溯源的管理

中心严格按照计量仪器周期检定计划,对计量仪器设备进行检定校准,定期进行期间核查、比对。对仪器设备的使用、保养、维修、标识按照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并认真做好记录,保证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另外,使用有证标准物质开展试验工作,保证了样品检测结果的可信度。

十、提高检测报告质量

为提高检测报告质量,中心对检测报告采取多层把关的方式,实施质量管理。首先,检测人员认真操作、记录,开展内部质量控制;继而,校核人员对检测过程仔细核对;检测报告编制人员按照规定的要求编制报告;审核人员对报告、记录进行全面审核;打印人员、校对人员各负其责,认真打印校对;授权签字人掌握评价报告产生的全过程、关键步骤和有关资质的限制范围,对检测报告进行全面检查后签批,保证了检测报告的质量。

十一、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在生物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都及时进行了整改,从而消除了安全隐患,防止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实验室质量管理科 张春玲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