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获得性感染

时间:2010-08-02     来源:网络中心

    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与血液、体液、分泌物,甚至排泄物接触。随着乙肝、艾滋病、结核病、性病等传染病发病率的上升,威胁实验室工作人员健康的潜在因素也在不断增加。
    实验室的污染源主要有:
    1、微生物:实验室每天接受和处理大量具有传染性的标本,在标本的采集、运送、使用和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直接接触到标本,增加感染的机会。有报道乙肝病毒者每毫升的血液中有1亿个病毒颗粒,感染乙肝只需要0.004ml血液;HIV感染者没毫升每毫升的血液中含1—100个病毒颗粒,感染HIV只需要0.1ml的血液。在操作过程中,医务人员若被玻璃用具和金属器械等锐器损伤皮肤黏膜,就可能受到上述病原的感染。有资料显示医务人员受锐器损伤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感染乙肝的危险率为3%~5%,感染丙肝的危险率为4%~12%。
    2、消毒剂:在实验室,各种化学消毒剂广泛用于回收物品的浸泡、工作台面及地面的擦拭。消毒剂的挥发会造成空气污染,从而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皮肤、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均有不良影响,甚至损伤免疫系统。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