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传染病防治

深入实践,提升检测能力——2018年全省食品风险监测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专项技术培训班

时间:2018-05-1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疾控系统实验室细菌性病原微生物检测能力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技能,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所长的积极沟通下,中心传染病所于4月23-27日成功举办了2018年食品风险监测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专项技术培训班。来自13个市(地)及抚远、绥芬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相关县区微生物检验技术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心副主任张剑峰为培训班致辞。

 
       此次培训内容系统全面,包括理论和现场两部分。理论部分特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监测预警部主任裴晓燕副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新病原实验室主任张茂俊研究员,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鉴定室主任许学斌,原广东省疾控中心微生物研究室主任、国家标委会成员严纪文为各地市疾控老师们带来了精彩、前沿的培训盛宴。内容涵盖了弯曲菌、沙门菌、弧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产气荚膜梭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及生孢梭菌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和相应的实验室检验技术。作为国内沙门菌血清分型首屈一指的专家许学斌老师,特别就沙门菌的特殊生化反应、血清学变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实操。

 
 
       现场实验部分包括沙门菌血清分型检验技术,诺如病毒、甲肝病毒及戊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血清分型是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的基本功,为了进一步提高血清分型的检测技能,此次培训特邀许学斌老师全程亲手师范操作血清凝集试验,一边操作一边讲解试验中的注意事项,深入浅出、不吝赐教的传授了自己多年从事血清分型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在沙门血清分型工作中的感受。各地市老师认真做笔记,积极与许学斌老师就沙门血清分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热烈的讨论,现场交流气氛轻松、活跃。

 
 
       各位授课老师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和谐轻松的授课气氛,缓解了四天紧凑课程安排带来的疲惫,凝聚了学员的注意力,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此次培训班顺利完成了所有预设的培训任务,搭建了良好的技术学习交流平台,为我省做好2018年风险监测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朱丹丹
2018年4月27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