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传染病防治

传染病所举办2019年食品风险监测采样与网报专项培训班

时间:2019-04-1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春风和煦、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2019年食品风险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的监测采样及网络上报与数据审核专项培训班”于4月3日圆满举办。来自13个市(地)及17个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及微生物采样与数据上报审核的技术人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食品风险微生物检测是了解我省食品中主要污染微生物水平和趋势,确定来源,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有力手段;是开展风险评估,适时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标准,进而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础保障。食品风险监测第一步就是样品采集,因此,每年传染病所都会根据当年监测方案,对样品采集方法、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全省培训,将国家培训内容进行顺理和传达。
       此次培训,传染病所所长遇晓杰总结了2018年监测工作情况,分析了去年我省监测的各种食品及不同环节微生物污染情况,提出了工作中存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副所长薛成玉解读了2019年监测方案,强调了今年方案中需要着重注意的地方,就方案的执行进行了部署安排。谢平会总结了2018年网络上报中数据审核部分具有共性的问题,特别是采样环节中经常出现的地点标注不具体,采样种类不准确,结果录入不符合规定等经常出现的问题。
       每次培训我们所都注重地市监测点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此次邀请在2018年监测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四个地市疾控交流了各自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并介绍了各自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此次交流的疾控分别是齐齐哈尔疾控、牡丹江疾控、七台河疾控和鹤岗疾控。这些亮点和经验让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各位老师全面了解了2018年我国及我省风险监测工作的进展和情况,掌握了2019年监测方案中的重点内容,探讨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各地市的老师热烈讨论、各抒己见。虽然课程安排紧凑,但收获颇丰。此次培训班的圆满举办为我省2019年食品风险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工作的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传染病所  朱丹丹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