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提高业务能力 分享先进经验 推进应急工作---2019年全省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业务培训圆满举办

时间:2019-04-18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防控队伍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水平,从而更好地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我中心于4月8日-4月11日在北大荒国际饭店举办了2019年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十三地(市)及县区的各级疾控应急工作负责人或技术骨干1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本着切实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拓宽基层疾控中心应急工作思路的目的,特别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规划与能力建设室许真主任、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师鉴主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处陈蓉博士以及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杨超书记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四名专家针对我省疾控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数量低、处置经验不足、基层卫生应急人员业务能力弱等特点,设计了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传染病暴发时如何进行快速风险评估来判断事件的严重性并给予上级部门相关防控建议,如何在日常的工作中设计适合的演练内容以达到锻炼应急队伍的作用以及外省与本省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做法及经验等贴近我省工作实际的课程内容。为了提高卫生应急人员应急能力,增加应急知识和技能,本次培训还增设了医学救援急救课程,并邀请了哈尔滨市120急救中心姜国林科长 为学员普及心肺复苏临床急救知识,使学员开阔眼界的同时还学习了新的技能。
       本次培训班是我中心应急办近年来举办培训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培训,且内容设计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基础讲解,又有实际案例讨论;既有集中授课讲解,又有分组实际模拟练习。邀请到的5位专家专业知识精湛,应急处置经验丰富,授课内容贴近实际工作且授课生动风趣,妙语连珠,充分的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热情,使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省应急业务人员面对突发急性传染病或其他公共卫生事件等快速风险评估的能力,对我省日后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有巨大帮助,全面提升了我省应急队伍的专业素养,更好的推进我省今后的卫生应急事业。
 

 
 
应急办:高燕  
2019年4月16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