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政务信息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12-29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7年,中心在省卫计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推进防治结合,以加强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两个能力”建设为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实验室能力,着力解决疾控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和本领。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文化建设。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作风整顿,践行“四零”服务承诺。组建“学习十九大”宣讲团,采取集中式和分散式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十九大”征文、竞赛、答题等系列活动。积极传达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现场交流会,学习“三高一落实”支部工作方法。创建“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组织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建了“工间书吧”,组织开展“健康疾控”三人篮球赛、“迎三八 强素质”等系列活动,加强了党支部凝聚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健全疾控发展体系。
    一是建章立制,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认真做好各项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权、资金管理权及物品采购权,形成制约机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实行集体决策。落实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型,规避各项风险。针对试剂、办公用品、机器设备的采购进一步进行规范,严格履行政府采购验收制度,实施政府集中招标采购。2017年中心重大公卫专项执行集中招标采购资金1.2543亿。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疾控事业稳步发展。人才是发展的基础,中心非常重视专业人员整体素质提高,通过业务学习、专业讲座等各种方式组织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人次。对业务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6个科所,32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强化业务知识转化的能动性。中心科学使用高尖人才,将博士3人,硕士10人,本科2人调整至重要岗位。辞退清理长期占用编制31人,解决了长期影响疾控专业队伍建设的历史问题。加大科研合作,与俄罗斯、南非开展业务交流,联合申请“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合作项目;与中科院哈兽研签订布病合作项目;与哈医大签署了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推进实用性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加强产学研结合,中心传染病所荣获省医疗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10个科所获得省卫计委新技术应用奖共16项科研成果。
    三是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水平。4月份,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复评审工作。加入中美EID合作项目;申请加入国家致病菌网络识别实验室;被国家授予东北区域食源性疾病病因鉴定实验室。完善了首个炭疽防控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完成了传染病病原微生物PCR实验室、P2+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初步构建了省级溯源实验室。与哈兽研签订了P3实验室合作协议。在国家组织的8次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样考核中均获得满意结果。尤其是在11月份国家应急技能大赛实验室能力测试环节,获得第一名满分成绩;在国家组织的食品营养成分实验室能力考核中,获得并列第一的成绩。
    三、以疾控信息化建设为导向,提高疾病信息监测质量。
    以疾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传染病监测、报告、预警与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截止11月底,全省报告法定传染病64602例,发病率为169.47/10万,死亡300人,与去年同期比报告发病率下降11.44%,死亡上升27.66%。加强死亡病例监测工作,组织开展网络直报质量督导检查。1~10月份全省共报告死亡病例185906例,死亡率为487.69/10万。从不同死因死亡的构成看,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构成占了80.66%。实时分析评估监测疫情,共发出传染病预警信息2595条,预警18种传染病,涉及13个地市的129个县区,传染病预警信息应答率为100%,及时处理率达到98.54%。完成覆盖全省的数字认证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网络直报系统信息安全。
    四、以疾病防控能力建设为目标,增强疾病防控水平。
    一是重点传染性防控工作成效显著。首次针对与俄罗斯有公用水域的水系开展霍乱弧菌的专项监测,共监测120份水系样品,阳性率达14.00%。初步建立霍乱弧菌的病原谱,并为掌握我省霍乱的基线值提供基础数据。首次开展猩红热临床诊断病例的病原学专项监测,对我省疫情防控具有指导意义。针对流感防控,加强对职业暴露人员及环境进行监测,采集流感样病例样本共11263份,阳性率为13.21%,以甲型H1N1和H3N2亚型为主。出血热防治的疫情监测、个案流调、防控知识宣传、疫苗接种、防鼠灭鼠等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手足口病防治方案。开展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进行重症和死亡患儿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标本采集,对病聚集性和暴发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
    二是艾滋病防治工作效果明显。通过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培训宣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社会效果显著。我省大众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多年高达90%以上,青年学生疫情稳中有降。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全省累计开展自愿咨询检测服务92906人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134人。通过“一站式”服务模式,完成三类人群干预检测1.9万人。成立了黑龙江省艾滋病诊疗管理中心,提高随访管理质量,规范诊疗服务,明确诊疗主体责任。目前“一站式”服务模式、扩大性病门诊就诊者HIV、梅毒检测模式和青年学生宣传教育模式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三是免疫规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报告及时性、完整性均达100%。保持高水平AFP监测,维持全省无脊灰。加强麻疹防控工作,控制暴发流行。扎实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做好疫苗预算、管理和分发工作,建立完整的领发记录。健全疫苗冷链体系,确保疫苗储存和运输符合要求,保证疫苗质量。落实专人负责,全面保障疫苗供应与安全预防接种。
    四是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指导完成2017年国家级慢病示范区复评审工作。在政府重视、特色健康促进、慢病全程管理等方面得到充分认可。目前,我省国家级慢病示范区8家,省级慢病示范区50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县区级覆盖率达100%,居全国首位。7个场所授予“黑龙江省级健康支持性环境”称号;开展以“和谐我生活,健康龙江人”为主题的重点工作。组织参加“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我省获得全国省际赛第3名,省际二等奖的好成绩。完成急性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开展中英慢性病前瞻性研究、中英减盐项目等多项国际国内合作项目,积极探索慢性病干预适宜技术。
    五是地方病寄生虫病与病媒生物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开展鼠疫、布病、碘缺乏病等地方病寄生虫病的监测工作。完成132个县的碘缺乏病监测及外环境水碘监测工作;完成了508名儿童氟斑牙患病情监测和3个县的饮水型氟中毒监测工作;开展克山病临床查体和心电图检查26897人。采集土壤样品380份,开展寄生虫卵、pH值和重金属实验室检测工作。组织我省3个国家级病媒生物监测点开展项目工作。完成了布病、鼠疫监测及全省炭疽疫情的监测工作。完成了6个县近1万人的地方病病人筛查工作。组织实施了第10个“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得到较好效果。
    五、以国家项目为依托,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认真做好毒理病理检验、环境卫生、放射卫生检测及消毒产品评价和医院卫生学评价工作。参与《体外哺乳动类细胞微核试验》项目验证,得到国家好评。出色完成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试点项目及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三个国家项目工作。完成外照射个人剂量监测2.1万人次。完成食品污染物放射性污染风险监测,完成全国医院感染消毒监测及全省医疗机构透析用水、透析液细菌内毒素检测,为消毒生产企业及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完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化学污物以及乳及乳制品、地方特色食品稻谷专项监测等任务,涉及流通、种植、养殖等环节样品5600余份,获得监测数据1.6万余个;完成食源性疾病病例病源监测1.6万人次,完成率为127%。完成国家饮用水卫生监测任务,采集城市饮水和农村饮水样本6822份,获得27万多监测数据;对我省稻谷、土壤和水样中的金属元素和农药残留开展铅、镉、锌等15项元素,8项农药残留监测。
    六、以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为根本,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一是完成国家应急处置演练任务。9月底,在肇东市北大荒航空机场区域举行黑龙江省国家应急队伍处置演练。出动通讯指挥车、采样车、消毒车、移动P2实验室检测车等8辆应急车辆,中心40名应急队员参加演练。通过车载实验室检测、终末消毒、鼠密度调查实验、野外通讯操作等7项专业演练科目,检验了应急车辆和装备的状态,提高了队员现场处置的实战能力。演练取得圆满的成功。
    二是应急技能竞赛取得好成绩。在全国应急技能竞赛中,我省代表队获得了团体19名的成绩。我中心在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项目病原微生物盲样考核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全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项目竞赛,获得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专业团体一等奖及全省卫生应急大赛特殊贡献奖奖项。中心三位同志获得个人一、二等奖,“2017全省卫生应急技能标兵”、“2017全省卫生应急技术标兵”、“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及“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七、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目标,开展“健康龙江行动”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健康龙江行动”。参与“健康龙江嘉年华”开展,精心设置了健康咨询、健康食堂展演、健康素养学习,急救现场模拟等展位,受到广泛关注。积极开展“走基层 惠百姓”健康巡讲工作。共完成605场健康巡讲,共惠及群众13万余人。组织开展疾控战线“健康龙江”万步行活动。活动参与人数约620人。结合卫生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并参与了“世界卫生日”大型义诊公益活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近20次。开展了食品安全与营养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通过亲临实验室,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提升了大众的健康意识。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开展预防接种、慢病防控、健康素养等健康知识普及,深入14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健康知识巡讲活动。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受到公众的欢迎与好评。
    二是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工作。组织专家对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现场考核。学校、幼儿园和入户接种率评估1040人,查看预防接种卡1040张,抽查各类健康档案780份,传染病报告卡158份。采取听取汇报、个人访谈、查阅资料、问卷调查、随机入户等方法,全面掌握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并对各地工作进展、工作经验及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整改措施等分别进行了全面总结,为下一步落实好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着重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两步走,推出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完成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难题。2018年将继续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龙江2030’规划纲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积极谋划,全力部署,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属于疾控体系新时代的新业绩。
     一要继续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人才发展战略。突出人才培养。对专业领域表现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创造机会派出学习,提供更大的平台锻炼业务能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针对中心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采取重大解决措施。
    二要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提高疾病防控信息监测水平。加快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将疾控系统建设需求融入到全省人口信息平台建设中去,强化疾控信息安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重要信息系统信息安全保障责任,确保基础信息网络数据传输安全、重要信息系统运行平稳。推动传染病、死因报告与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有效结合。实现直接与网络直报系统进行数据推送。
    三要继续履行公益性职责,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本着“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服务宗旨,中心拟建立由技术服务咨询、健康相关产品检验、公共卫生监测、放射卫生监测、消毒监测检验、毒理病理检验共6个服务窗口组成的公共卫生产品受理技术服务部。采取集中受理方式,提高样品受理的效率,全面规范、有效控制检测流程,确保检测数据和结果准确可靠。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