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高考期间预防食源性疾病温馨提示

时间:2020-06-2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月7日-9日,黑龙江省广大考生将迎战高考,这将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但同时7月份也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影响,为了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期间要格外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请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一、考生尽量不要改变以往饮食习惯。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可能会在高考时吃一些以往不常食用的营养品或食物,这样很可能发生过敏或者胃肠道不适,所以考生应避免吃一些平时从来不吃或很少吃的食物。
        二、保持手部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洗净双手再下厨,饮食用具勤清洗。随着气温升高,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预防各种传染病发生。
        三、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使用器皿储存食物避免生熟食物相互接触。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
        四、食物新鲜,不吃剩饭菜。购买食物时,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高考期间,考点离家里较近的考生可以回家就餐,食物安全更有保障。对于离家较远的考生会选择在外就餐或者自带饭,由于夏季食物易腐败变质,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两个小时以上就可能变质,因此自带饭并不可取。在外就餐的考生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店就餐,避免因食物不洁导致考生腹泻或者急性胃肠炎。
        五、清淡为主。辛辣食物、烧烤和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胃肠道,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均应避免食用。
        六、生食的蔬菜瓜果要洗净,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用流水冲洗蔬菜瓜果,购买食品时仔细查看食物保质期。
        七、建议饮用温开水,避免凉水刺激胃肠道,生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容易引起腹泻。
高考期间注意饮食健康安全至关重要,做好以上七点,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考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参加考试,取得理想成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