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启动 应对新冠病毒输入性疫情局部暴发生物安全演练

时间:2021-04-1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的重要日子,上午9时,省卫健委科教处、应急办和法规处与省疾控中心共同组织“黑龙江省应对新冠病毒输入性疫情局部暴发生物安全演练”。
省卫健委科教处张久明处长强调:此次演练是以宣贯《生物安全法》为目的,检验和完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局部暴发应急预案》。通过演练提升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应对能力,进一步强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物安全事件的处理能力,查找应对薄弱环节和不足,不断完善预案,进一步做好应对的组织保障、医疗资源、物资储备、应急措施等准备工作。
此次演练为现场演练,根据构建的情景事件为背景,模拟样本采集运输、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生的意外,假设有污染物泄露的生物安全事件,由现场人员及应急队员按照“预案”以及《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要求,紧急反应开展应对处置,完成演练,并进行专家点评。
通过演练,锻炼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人员和应急队员的紧急处理和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体现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指挥系统的有效性、个人防护装备使用的准确性、报警求援信息渠道畅通性、人员和物资应急准备的充分性、安全撤离现场控制和去污染练习的实用性。通过演练,提升生物安全的防控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