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与健康

时间:2018-03-02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厕所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息息相关,超过30种疾病通过粪便污染和传播。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的人比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还要多,很多疾病都是由于没有很好地处理人类粪便所导致的,人类粪便所带来的污染差不多每5秒钟就能导致一个儿童死亡。
        旧厕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不卫生的厕所给“四害”的滋生提供了有利场所。另外,对地表水、地下水以及土壤、农作物造成环境污染。除了化学反应的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还有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卵等引起人类多种疾病的发生,如霍乱、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伤寒、副伤寒、脊髓灰质炎、病毒性肝炎、肠结核杆菌、轮状病毒、钩虫病、蛔虫病、血吸虫病等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
        使用卫生厕所好处多多。首先,有利于保障人民健康。通过改厕,粪便经无害化处理,杀灭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用于施田、浇菜或排放时,不致于造成污染、传播疾病,保障了人民健康。其次,方便群众的生活。农村群众过去上厕所一般要到室外茅坑,既赃又臭,同时天冷受风吹、天热太阳晒、下雨被雨淋,很不方便,也不安全。卫生户厕从根本上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蝇、蛆、无臭,既卫生舒适,又方便、安全,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第三,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科学实践表明:粪便经过密封、厌氧、发酵等无害化处理,保氨效果可达95%以上,肥效增高2~3倍。用于施肥,可培肥地力,改善农田有机质状况,同时便于农作物吸收,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有利于发展农业。第四,有利于环境保护,农村通过改厕,粪便经过处理后无臭、无害,减少了污染,改善了环境。
        目前我国推广的几种卫生厕所类型
        国家卫计委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向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六种无害化厕所类型,包括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厕所、三联通沼气池厕所、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粪尿分集式厕所和双坑交替式厕所。
        粪便污染引起疾病的途径
        未经过无害化的粪便通过对土壤、水、病媒害虫等污染的途径,最终使得水果、蔬菜等食物或饮用水受到细菌和细菌毒素、霉菌和霉菌毒素、寄生虫等生物性污染。人类食用了受污染的食物或饮用水,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粪便污染引起疾病的防范措施
       建立和使用卫生厕所是预防粪便污染引起疾病的最主要、最有效的防范措施;要改变吃生食、饮用生水的不良习惯;通过饭前便后洗手的方式,保证手卫生,切断病从口入途径;消灭不科学、不卫生的连茅圈结构;除四害能够有效减少疾病的传播与发生。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