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问答(一)

时间:2017-04-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作为维持生存的最基本物资,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当下,食品供应虽然琳琅满目,但却因为缺乏相关科学知识,导致如食物保存不当发生霉变、烹饪食物方法不当、农药残留以及不适当地使用食品添加剂(过量或超范围使用)等一些食品的“污染”或“垃圾吃法”,使食品成了影响健康的“垃圾”,才出现了营养缺乏、营养过剩以及由此带来的食源性疾病和慢性病等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如何做到“吃得好”,也就是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呢?关键在于合理膳食。现将食品安全相关科普知识和有关误区,以问答的形式提供给大家。
        1什么是食品标识?
        食品标识即通常所说的食品标签,包括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说明物。借以显示或说明食品的特征、作用、保存条件与期限、食用人群与食用方法,以及其它有关信息。向消费者传递上述信息用以引导、指导消费者选购食品,因此大家在购买食品时应关注食品标识。
        2、什么是食品营养标签?
        食品营养标签是标示食品的基本营养特征和相关的营养信息。是消费者了解食品营养组分和特征的主要途径。它包括营养成分表和营养成分功能,其中必须标明的是能量及四个核心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即1 4营养成分的明确标识。食品营养标签用以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食品,指导膳食营养平衡,有效预防和减少营养性疾病(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的双重问题)。
        3、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标签?
        在我国,保健食品又称作功能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在选购此类食品时要看清保健食品的特定标识和批准文号。 
        4食品安全五大要素?
        (1)保持清洁勤洗手;(2)生熟要分开;(3)彻底做熟食物;(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5、健康饮食是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告诉我们: 
        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二、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三、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四、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五、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六、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七、如饮酒应限量
        八、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平衡膳食宝塔:
        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人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6、营养价值相对较低,不可长期过量食用的食品有哪些?
 
        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泡菜、咸菜、腊肉等)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不包括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7世界公认的食品中三大强致癌物质是什么?主要存在于哪些地方?
        苯并芘、亚硝胺和黄曲霉毒素都是世界公认的在食品中可产生的三大致癌物质,其中,苯并芘的污染主要发生在烟熏和烘烤食品中,应尽量少吃烧烤、熏制食品;亚硝胺则主要来自于肉类及其制品添加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黄曲霉毒素多存在于发霉的玉米、花生中。
        8什么是食品的保持期?什么是食品的保存期?有何区别?
        保持期(最佳食用期)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保持食品质量(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食品完全适于销售,并符合标签上或产品标准中所规定的质量(品质);超过此期限,在一定时间内食品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保存期(推荐的最终食用期)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食品可以食用的最终日期;超过此期限,产品质量(品质)可能发生变化,食品不再适于销售和食用。

        9、为什么不能用白纸包食物?
        有些人喜欢用白纸包食品,因为白纸看上去好像很干净。可实际上,白纸在生产过程中,会加用许多漂白剂及带有腐蚀作用的化工原料,纸浆虽然经过冲洗过滤,仍含有不少化学成分,会污染食物。用报纸来包食品,则更不可取,因为印刷报纸时,会用许多油墨或其他有毒物质,对人体危害大。
        10、为什么不能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
        有些人吃水果时,习惯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削了再吃,认为这样就卫生了。微生物学专家认为:即使把水果上面已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因此,水果只要是已经烂了一部分,就不宜吃,还是扔掉为好。
省疾控中心于健
2017年4月6日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