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问答(二)——儿童食品安全相关误区

时间:2017-05-1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年来,以儿童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食品大量出现。儿童正餐外的食品费用也已经成为家庭的重要开支项目之一,儿童食品在孩子们饮食中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可由于缺乏儿童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而产生了一些常见的误区,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对此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11、儿童偏食有什么危害?
        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长期偏食可由于饮食不均衡,而导致营养缺乏,营养摄入不足或过量,体重不达标或是过度肥胖,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影响智力发育,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抵抗力差易生病,如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等。此外,家长常用利诱、责骂等方法强逼宝宝吃东西,久之还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出现极端性格。不科学饮食已经成为致病因素,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并不比病原微生物等小。
        12、为什么说用甜饮料代替饮水不可取?
        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至70%,而水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在人体中参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参与体内代谢及代谢物的排泄,参与体温调节,保持关节的润滑和肌鞘器官的柔和等,是维持生命和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甜饮料含糖约在10%,特别在餐前饮用有饱腹感,影响儿童餐前食欲。喜欢喝甜饮料的儿童容易出现偏食、挑食的现象,长期下去会造成营养不良,容易促进肥胖、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痛风等问题的发生。而饮用过多酸性饮料会使机体血液呈酸性,不利于血液循环,且肌肉内乳酸堆积多,容易产生疲劳感,进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并容易患感冒、龋齿、牙周炎等多种疾病。因此,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日常最好还是饮用白开水,既安全,又有利于排除体内废物,且不增加肾脏负担。
        13、小孩子应该多吃营养滋补品吗?
        儿童生长发育中所需要的营养,如糖分、维生素等都可以通过日常合理膳食正常获得。各种营养滋补品的用量本来就很小,其中所含营养素仅是微量,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多吃有些还会有副作用。
        14、儿童能多吃膨化食品吗?
        薯条、薯片、炸鸡、炸玉米棒等都属于这一类,它们虽然口味鲜美,但都属于高油脂、高热量、低粗纤维食品,从成分结构和饮食结构来看都有一定缺陷,只能偶尔食用,长期食用的话,脂肪和热量摄入很高,粗纤维摄入不足,若运动不够,会使人体脂肪堆积,出现肥胖。儿童经常食用,会影响正常饮食,多种营养得不到供给,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膨化食品中普遍高盐、高油,易导致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膨化食品中都含有少量的铅,偶尔食用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明显的影响,但如果经常的吃膨化食品的话,就会导致铅在我们人体中堆积,一旦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骨软化症等,并且对智力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15、乳酸饮料等同于酸奶制品吗?
        酸奶是经乳酸菌发酵的牛奶,酸奶不仅保存牛奶中原有的成分,并通过乳酸菌的作用,使酸奶具有较多的保健功能,特别是选用双岐杆菌、嗜酸乳杆菌作发酵剂。首先可在肠道内抑制有害菌的生长,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其次,酸奶中乳蛋白有一定的降解,变得容易被人体吸收,并在乳酸菌代谢过程中会合成一些维生素和降解约30%左右的乳糖,从根本上消除“乳糖不耐症”。再次,具有降低血浆胆固醇和产生胞外的酶SOD,有利于表皮细胞的代谢和延缓细胞衰老。
        而乳酸菌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水、糖、果汁、香料、稳定剂等辅料。调配均质后制成,含有一定数量活性乳酸菌,但乳成分相对较少,蛋白质含量≥0.7%,属于饮料范畴。其营养成份远低于牛奶和酸奶。不属于奶制品,儿童应尽量少喝或者不喝。儿童常饮或影响骨骼发育。
         16、多吃洋快餐有什么不好?
        洋快餐在营养配比上仍存在问题,如高热量、高脂肪、荤素搭配不合理等。如果偶尔吃一两次还可以,经常食用的话,对儿童身体的危害是不容小视的。
膳食中科学的营养配比是,碳水化合物占60—70%,20—25%来自脂肪,10—15%来自蛋白质,而洋快餐的营养则正好相反,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低纤维)的特点。高热量、高脂肪会导致肥胖,对儿童的影响会更明显,长期食用会对身体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17、常喝彩色汽水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五颜六色的汽水中的主要成分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人工合成的香精,人工合成的色素等加充二氧化碳气体制成的。除含有一定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人工合成甜味剂包括糖精、甜蜜素、安塞蜜等,这些物质不被人体吸收利用,不是人体的营养素,对人体无益,多饮用还会对健康有害,影响体格发育。这些添加剂会给儿童带来潜在伤害,进入儿童体内后色素会沉着在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体内各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肝脏的解毒功能和肾脏的排泄功能均较差,如长期大量摄入含合成色素高的食品,较易在体内蓄积,不但加重肝、肾等器官的负担,更可引起慢性中毒。
        此外,彩色冰棍、冰砖、袋冰等也建议最好不要食用。
       18、小孩喜欢的巧克力、甜点和冷饮多吃没关系吗?
        甜味是人出生后本能形成的味道,其他味道均是后天形成的。如一味沉溺于甜味之中,会造成儿童味觉发育不良,无法感受其他食物的清淡滋味,可能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同时甜食和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低,过食甜食导致血糖升高,可产生饱腹感,使食欲减退,影响消化和吸收,长期食用就会引起多种维生素的缺乏,造成营养不良。
        19、儿童必须要食用精细食物,这种说法对吗?
        如长期食用精细食物,会使儿童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如果缺乏铬元素,还会使儿童的视力受到“株连”。不仅如此,铬元素缺乏还会导致胰岛功能降低,易患糖尿病。此外,精细加工的食品由于制作工艺中添加大量的油脂和其他成分,增添了食物本身的热量。而且“去粗取精”使得纤维素的含量减少,由于口感更好,往往容易吃的更多。所以,精细食品容易造成食用过量而导致儿童肥胖,从而增加未来心脏病、糖尿病的发病几率。
       20、进口儿童食品就一定好吗?
        近些年来国内儿童食品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家长想要给孩子更好地饮食环境,于是把目光转移到进口食品。那么进口食品就是好的吗?有关部门相关抽查结果可以看出,进口儿童食品并非完美。我国对进口食品和国产食品执行相同的标准,两者之间在进入市场流通所应具备的条件方面没有差异。客观地说,如今的国产儿童食品,从质量到包装,比从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些食品已经达到出口标准,因此不必过于迷信洋食品。建议家长如选购进口食品,尽量避免油炸性食物,对孩子身体发育不利,另外,太甜、高热量的食品并不代表高营养,大家一定要慎重购买。
 
省疾控中心于健
2017年5月11日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