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时间:2018-03-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天,世界上都会有人因为所吃的食物而致病!由这种方式所得的疾病叫“食源性疾病”。通俗的讲就是“吃出来的病”,这些致病因素既有化学性的、生物性的,也有动植物性的等。
       常见食源性疾病包括: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病毒感染、食源性寄生虫感染、食源性化学性中毒、食源性真菌毒素中毒、动物性毒素中毒、植物性毒素中毒。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食源性和水源性腹泻病每年导致约22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儿童。腹泻是食源性疾病急性发作的最常见症状,但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肾和肝功能衰竭,脑和神经疾病,反应性关节炎,癌症等200多种疾病和死亡。在发达国家,每年患食源性疾病的人数高达30%。美国每年每6人中就有1人因为吃了被污染的食品而生病,每年仅仅是沙门氏菌感染造成的直接医疗费用损失就达3.66亿美元。
食品安全科  闫滨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