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重视阪琦肠杆菌,保护婴幼儿健康

时间:2018-03-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阪崎肠杆菌是啥?
        阪崎肠杆菌(Enterobactersakazakii)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微生物,为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周身鞭毛,有动力,大多数产黄色素。2008年重新被命名为克罗诺杆菌属,分为5个种,分别是阪崎克罗诺杆菌、苏黎世克罗诺杆菌、都柏林克罗诺杆菌、穆汀斯克克罗诺杆菌、丙二酸盐阳性克罗诺杆菌。阪崎肠杆菌在环境中分布广泛,土壤、水、家庭环境,甚至在牛肉馅、香肠、干酪、蔬菜、谷物类、豆腐、莴苣、草药和调味料中都曾经分离出该菌。
        阪崎肠杆菌的危害是什么?
        阪崎肠杆菌具有耐热、耐干燥、对渗透压的忍耐力较强等特点,可长时间生存在干燥的环境中。如果奶粉在冲调、存放时操作不当,就可能被环境中的阪崎肠杆菌污染,而被其污染的婴儿配方粉正是婴幼儿感染的主要病因食品。
        自英国1961年首次报道该菌以来,美国、希腊、荷兰、冰岛、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都有新生儿感染阪崎肠杆菌的报道。2011年,美国曾发生3例婴幼儿感染阪崎肠杆菌病例,其中一例死亡。阪崎肠杆菌引起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也逐年增加,一些地区发生托幼中心婴幼儿因食用受阪琦肠杆菌污染的奶粉而引起的暴发流行。
        阪崎肠杆菌最容易袭击1岁以下,特别是早产、出生体重偏低、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可引起新生儿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死亡率高达20-50%。一是由于婴儿的胃酸pH 值比成人高,对细菌的杀伤力还不够强,阪崎肠杆菌可以安全抵达婴儿肠道中,并在那里避难、生存;二是因为婴儿的血脑屏障还未发育完全,阪崎肠杆菌又可趁虚而入,轻松进入婴儿脑部引发脑膜炎。
        如何避免婴幼儿感染阪崎肠杆菌?
        鉴于环境中可能存在阪崎肠杆菌,家庭、新生儿护理中心或托幼机构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措施的落实,防止因使用不洁喂食器具引起阪崎肠杆菌感染。奶粉或辅食在冲调过程中易受到阪崎肠杆菌污染,食物冲泡后如放置时间过长,会导致阪崎肠杆菌的繁殖,因此建议奶粉或辅食在冲泡后即冲即食,同时注意喂食器具的清洁和消毒。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①婴儿配方粉应使用不低于70℃的热水冲调,并且冲调后应在2 小时内尽快喂哺;
        ②如需预先冲调,冲调后应快速冷却且存放在不超过5℃的冰箱内,并在冲调后24小时内饮用,喂哺前必须重新加热;
        ③对于早产、体重低或免疫力低等高风险婴儿,应使用商业无菌的液态婴儿配方奶。
        阪崎肠杆菌感染应尽早规范治疗
        家庭中有婴幼儿发生脑膜脑炎或感染性腹泻,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作相应检查,如果怀疑相关食品是引起感染的原因,应及时报告并将可疑食品封存送专业机构检测。
        婴幼儿发生阪崎肠杆菌感染应尽早规范治疗,防止发生后遗症。基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对阪崎肠杆菌耐药的研究分析,阪崎肠杆菌对头孢他啶、头孢吡肟、亚胺培南、美洛培南平、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氯霉素等抗生素敏感;对万古霉素、苯唑西林和青霉素G、头孢唑林和头孢泊肟耐药。建议使用β-内酰胺类药物如头孢羟羧氧酰胺(拉氧头孢)或头孢噻肟作为治疗阪崎肠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也可以采用碳青霉烯类或新一代头孢霉素(如头孢吡肟)和其它药物联合疗法。
 
食品安全科  闫滨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