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小身材,大危害系列宣传(一)

时间:2018-03-1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警惕鸡肉中沙门氏菌,远离厨房交叉污染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我国70%-80%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沙门氏菌引起的。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体温可升高至38℃以上,严重时免疫力低下人群及儿童可导致败血症。沙门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通常寄居在人或动物肠道内。鸡是沙门氏菌的天然宿主,污染了沙门氏菌的肉鸡制品是导致人类食物中毒的重要因素。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对肉鸡中沙门氏菌开展了风险评估,项目研究成果如下:
       生鸡肉是怎样污染的?
       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来源于肉鸡孵化环节,并且屠宰加工过程肉鸡胴体的交叉污染是导致其污染扩大的主要因素。
 
       鸡肉中沙门氏菌是如何对人体产生危害的?
       我国居民厨房内案板生熟分开的比例不足1/3,案板未生熟分开的居民中有一半未采用洗涤剂来清洗案板,从而导致生鸡肉中的沙门氏菌通过案板、菜刀和手等厨房内媒介污染即食食品而被摄入。我国居民通过上述生鸡肉发生厨房内交叉污染,导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风险高,大约每100次家庭内烹调生鸡肉,就会有17次发生食物中毒。
 
       沙门氏菌交叉污染示意图(来源于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网站):左图为正常拍摄,右图为紫外线下拍摄。荧光标记的沙门氏菌沾染鸡肉,在紫外灯下发出荧光。鸡肉上的沙门氏菌经案板、刀具和手污染蔬菜沙拉。
       如何有效的预防沙门氏菌?

       1、不要生吃鸡蛋。
       2、厨房内生熟分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3、建议消费者应尽量购买冷冻鸡肉、包装好的鸡肉。
       4、生鸡肉零售阶段采用冷链运输和储存。
生鸡肉在零售阶段采用冷冻或者冷餐保存,可将我国居民发生鸡源性食物中毒的平均风险降至1/5,可以保护82.52%-60.69%的居民免受鸡源性沙门氏菌的危害。
       5、企业严格执行肉鸡屠宰操作规程。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闫军
2018年3月7日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