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心理健康

心理异常的主要特征

时间:2018-02-0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具有下列特征表现的人,可视为心理活动异常: 
    l、以幻想代替现实,毫无根据地怀疑别人,固执己见,不听别人的意见,不讲道理。 
    2、从不理会自己的价值和作用,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别人:说话、做事不考虑后果和影响,不考虑环境条件,旁若无人,无是非标准,做事缺乏持久性。 
    3、无明确奋斗目标,精力不集中,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4、行动不考虑后果,缺乏责任感,想干就干,不想干就是再重要也撒手不干。 
    5、知觉上可以产生误差而导致行为失常或无效的行为方式,对自己的不良行为不觉得可耻和不安。 
    6、面对种种矛盾不能正确处理,感情上不能与别人沟通,听不进规劝和解释,固执己见,比较孤独,甚至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构成危害。 
    7、不能宽容和谅解他人,发怒时不能自控,不能把握分寸,常常失去理智。 
    8、情绪不稳定,遇到困难、挫折、矛盾时,常灰心丧气,悲观失望,甚至绝望,不能自拔。 
    由于情况复杂,我们不能仅凭1-2项就断定某人心理是否正常,离开具体时间、地点和条件,孤立地分析人的心理活动,甚至乱加分析,是十分有害的。绝不能把日常生活中由于某种原因而引起的暂时的情绪反应及暂时出现的人际关系紊乱也视为精神异常。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