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遗传与健康

遗传的概念

时间:2018-02-0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性状由亲代向子代传递的现象叫遗传。世界上的所有生物(包括植物、动物乃至人类)的性状和特征都可从上一代传至下一代,生物界这种代代相传的普遍规律,就是遗传现象。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也就是这个道理。遗传学是一门庞大门类的学科,与人相关的、与人的健康相关的遗传是医学遗传学。人虽然是最高等的动物,但是也离不开生物的遗传现象和遗传规律。也是为什么儿女的肤色、相貌、高矮等总是与父母相像的原因。遗传的本质决定了人类的有序延续和种群的繁衍。 
    现代的人在生物学分类上属同一人种,即现代人种。我们一般讲的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等等,是同种不同种族或种群而已。有科学家研究表明,现代所有的人出自同一祖先,即来自20万年前的东非大裂谷的、给她取名为露西的女人,她的一群后裔离开其非洲家乡,分散到世界各地,代替了当地的土著居民,最后在全球定居下来。这种非洲起源学说,目前在世界上是居主导地位。当然也有一些科学家持不同意见,尤其是我们中国的不少人类学家认为是多起源的。不管是单一起源还是多起源,人们不仅要问,既然同是现代人,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肤色?即使同一种肤色也有其他不同的特征呢?这就是遗传现象中的变异现象。大约在13万年前现代人的祖先从非洲走出,人在不断变化自然界生存,受到环境等的变化的影响,人在遗传过程中会发生某种变异,它表现为亲代与子代之间的差别。变异有两类,即可遗传的变异与不遗传的变异。现代遗传学表明,不遗传的变异与进化无关,与进化有关的是可遗传的变异,后一变异是由于遗传物质的改变所致,其方式有突变与重组。这种变异遗传给下一代并代代相传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大约在3.5万年的时候,形成了现对稳定的现代人(Modern Human) 现存的地理种有4个,即黑色人种(尼格罗人种Negroid)、棕色人种(澳大利亚人种Australoid)、黄色人种(蒙古人种Mongoloid)和白色人种(高加索人种Caucasoid)。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人类的生产活动能力的提高,控制自然能力的增强,社会因素逐渐加强而自然选择因素逐渐削弱,人类交往日益频繁,各人类集团间不断发生混杂,混杂现象越来越广泛,几乎扩展到了世界上每个角落,因此,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绝对的纯种。必须指出,现代人是同一种,细胞核中同样都是46条染色体,基因99.9%是相同的,没有优劣之分,所谓优等民族劣等民族的说法是既反动又没有科学根据的。 
    一般认为人的某种特征体型、长相、肤色、头发、眼晴等与遗传直接有关,还有如:同一种群的人肤色也有较白较黑,如果父母皮肤都较白,子女也比较白皙;肥胖的体型是会遗传的,有人统计,如果父母都肥胖,约53 %的子女日后会成为胖子,如有一方肥胖,则子女可能性大约为40 %;子女的身高有35%来自父亲的遗传,35 %来自母亲的遗传,其余的30 %来自后天的影响;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哮喘或过敏症,孩子遗传的几率是30%到50%,如果父母都患哮喘或过敏症,几率就会提高到80%。另外如近视、青春痘、秃顶(脂溢性秃发)等与遗传关系比较密切。有的认为个体的智商、心理素质、性格、表达能力、学习和工作能力等也与遗传有关。 
   遗传现象在早就被许多科学家所发现,包括中国古代科学家并有古籍记载,但是许多人在力图阐明亲代和杂交子代的性状之间的遗传规律都未获成功。直到1866年奥地利学者孟德尔根据他的豌豆杂交实验结果发表了《植物杂交试验》的论文,揭示了现在称为孟德尔定律的遗传规律,才奠定了遗传学的基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