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社会与健康

健康与社会的关系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人类的健康,不仅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而且直接或间接地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
   (1)不同的社会制度有不同的法律、法规、卫生政策,社会制度与健康的关系十分息息相关。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先进和完善,社会秩序稳定,人际关系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就会促进人民的身心健康。建国后,我国人民体质状况日益改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就充分说明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2)社会经济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经济状况与人民的健康水平呈正相关。经济的发展,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得到改善,用于健康事业的财政投入就会增多,个人和家庭对健康的支出比例就会增加,从而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反过来,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可以使人提高学习或工作效率,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3)文化教育与文化素质决定了人的健康价值观。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接受卫生知识多,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注意自我保健,健康水平也相应较高。而文化水平较低的人,往往缺乏自我保健的意识,也不太懂得科学地保护自己的健康。
   (4)人口的数量、质量与健康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人口的无计划增长,会破坏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平衡和利用,造成人口与资源失衡加大,甚至严重失调。人口密度过大,流动人口增加,会使环境质量下降;人口增长过快,会导致就业、教育、营养、交通、住房、医疗卫生服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从而降低人口的健康水平。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