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疫情防控常态化,你做到了吗?

时间:2020-10-09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已不足百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仍然肆虐全球。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达3000多万例,死亡病例也已超百万,面对如此疫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时刻注意疫情常态化下的自身安全,切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么,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秋冬季节,我们更需要认真地做好个人防护,在此送上几点防护提示:
一是口罩随身,并正确佩戴。与人近距离接触、到人群密集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以及进入医疗机构等都应该及时佩戴口罩。如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时也必须主动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由于温度高或较长时间佩戴口罩被体液润湿或污染后,要及时更换。在口罩的选择上,如果去到公共场合,不与他人过多接触的话,选择医用口罩即可,如是医护人员,则适用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正确佩戴口罩要把口鼻和下巴罩好,将金属片夹紧鼻梁,防止出现缝隙,尽量不用手触摸口罩内面,污染后立即更换,从外面回到家,摘下口罩后,务必做好手部卫生。
二是坚持勤洗手,洗手是日常防护中最简单有效的预防措施,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畜禽、采买购物、倾倒垃圾、抚摸动物后都要用流水和肥皂(或皂液)洗手,科学洗手,请您记住“七步洗手法”,有“内、外、交、弓、大、立、腕”的口诀。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15秒左右,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五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互进行。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
三是尽量少聚集,出游计划要合理,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要求及景区景点相关情况(如购票流程、开放情况等)。尽量缩短等候时间,交谈、排队等应保持安全距离,备好随身健康码,以备相关专业人员查验和检测体温,购物付款时,尽量选择电子支付。必须出门,务必戴好口罩,在公共场所尽量少逗留,少进入密闭空间和人群密集场所(老弱病残、免疫力低下者尤需注意)。必须进入的话,注意保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四是开窗通风每天做,居家和办公场所都是如此,即便每天使用空调,也要坚持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保证空气流通,在秋冬季节开窗通风尤为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也如是。
五是注意讲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最好用一次性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用完后将纸巾丢入有盖的垃圾桶内,若没有纸巾和手帕,请用衣袖或肘部遮挡,避免飞沫传播,不随地吐痰,不用手触摸眼、口、鼻。环境卫生要经常清洁打扫,积水及时处理,垃圾最好一日一清,以免蚊蝇孳生。提倡垃圾分类。日常生活中要对经常触摸的部位和物品,如门把手、扶手、手机、遥控器、键盘等常用75%的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六是食品安全请当心,砧板、刀具等务必生熟分开,冰箱要定期清理,防止交叉污染。使用后必须及时清洗,定期消毒,并彻底晾干,防止霉菌、细菌等滋生。烹饪时,选择新鲜食材,最好加热煮熟,尽量少吃生冷食品,不在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时接触野生动物。在外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七是适度运动要保持,可以在人少、空旷的场地进行健步走、跑步、健身操、羽毛球等单人或非近距离运动,以强身健体。避开高温,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暖。控制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规避运动伤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尤应注意。
八是保持良好心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排解紧张焦虑情绪,要保证充足睡眠,规律作息,规律生活。可以选择有利于调整心情的健康生活方式,如读书、看电视、听音乐、运动、游戏等。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上健康提示你做到了吗?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