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饮用水卫生宣传专栏

洪涝灾害对饮用水的危害

时间:2023-09-1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洪水会导致水源地取水口受损、自来水厂和水井被淹、供水设施及输配水系统破坏。
2、地面大量泥沙树木也会被洪水冲入水中,造成水质浑浊度增加,感官性状恶化。
3、洪水冲刷地表或厕所将大量人畜粪便、垃圾、污水、动物尸体冲入水中,造成水源致病微生物污染。
4、城市内涝会淹没储存有毒有害化学品的厂库厂房等,造成水源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污染。
洪涝灾害后如何安全用水?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等。
2、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
3、自己取水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方可饮用。
4、缸、桶、盆等盛水器具要经常消毒。
5、自觉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生活垃圾、倾倒生活污水、排放粪便。
6、迅速对原有水源的卫生状况进行评估,若水源地受到破坏或污染严重时,应选择新的水源地,建立新的取水点。
7、被淹没的自来水厂、遭到破坏的供水设施,应立即停止供水,待水退经彻底清洗消毒和检验合格后才能恢复供水。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