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其他

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控知识

时间:2023-09-1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什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主要由鼠类等啮齿类动物携带和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出血、充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症状。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春季和秋冬季为流行高峰,潜伏期最短4天、最长60天,一般为7―14天。
       2.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如何感染的
       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被鼠咬伤或接触病毒鼠的排泄物、分泌物通过损伤的皮肤粘膜而感染,食用被病毒鼠的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和水也可感染,吸入被病毒鼠排泄物污染的气溶胶也可感染,寄生于鼠类身上的螨虫也具有传播作用,孕妇患病后可经胎盘感染胎儿。不同年龄、性别人群普遍易感, 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发病最多,因为他们与鼠接触的机会较多。
 
 
       3.如何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接种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见效最快、最安全、最实用的预防手段;防鼠灭鼠也是预防的关键,要定期灭鼠,在鼠类活动的区域进行作业时要注意防护,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触;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藏等工作,以防食物被老鼠排泄物、分泌物污染,杜绝病从口入;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消灭鼠孳生地;打扫卫生时带口罩、帽子和手套,防止吸入带毒尘埃等。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