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牢记历史 不忘过去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时间:2018-02-02     来源:办公室

2016729日,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玉杰同志的带领下,中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来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室外遗址,重温了民族与国家苦难的历史记忆,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一座矩形黑灰色馆舍,它向世界真实地还原侵华日军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上世纪三十年代,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建立生物武器研究、实验和生产基地,从事生物战和细菌战研究,利用健康人体进行鼠疫、伤寒、赤痢、霍乱等生物菌以及瓦斯、芥子气等毒气的惨绝人寰的试验。日本侵华期间,以七三一部队为核心的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陈列馆从序厅开始,分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七三一部队——日本细菌战大本营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实施细菌战毁证和审判六大展览主题,最后以冥思厅结束。这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份档案、每一段证言、每一张照片,都是七三一部队践踏人类文明底线、野蛮杀戮中国人民的铁证。在罪证陈列馆,翔实准确的史料、铁证如山的文物,把七三一部队制造人间地狱的罪恶行径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所有参观人员都以沉痛的心情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审视着一幕幕再现的历史,为日军残暴罪行愤怒,为无辜受害同胞心痛。同时收获更多的是反思与警醒。在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同时,大家都深切地感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应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出一份力量!

 

 

 

201681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